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知识产权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2008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为了提高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管理效能,2008年初,我局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能和日常管理部门。局领导和办公室领导的高度重视,使得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进程一直稳步前进。

(二)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出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为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于3月份编制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5月份制定了规范局内部工作流程的相关规程。制度建设的日趋完善,使得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提高工作水平。为了在全局范围内更好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我局在6月份召开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到了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的领导,为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深入解析了《条例》,并对与会人员的疑问现场进行了解答,加深了大家对《条例》的理解。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使得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交流了工作经验,提高了政务公开的工作水平,对今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年度,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其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场,北京国际新闻中心1场,在局内5场,内容主要涉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关情况、与铁道部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科院签署工作合作议定书、中国专利制度发展情况介绍、中国专利周主题活动及软件盗版率等方面。

2、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108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70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4%;政策法规类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1%;发展规划类10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1%;专利管理类1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人事工作类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2%;宣传培训类3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廉政工作类3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7%;专利业务类17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5.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类1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1%;专利代理类2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8件,其中主要涉及条法司等部门,内容多数涉及我局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代理机构审批及公务员招录等信息。8件申请中,1件是法人单位申请,其余7件均为个人申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8件申请均按期进行了答复,申请人对答复较为满意。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目前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因此,我局本年度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方面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项配套规定基本制定完毕。存在主要问题是公开目录尚待完善,未形成完整的信息发布体系,检索功能较弱,目前我局已着手改进目录系统建设,争取年内在功能上进一步加强。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已经过一次全面培训,但水平仍有待提高,年内将再次进行针对性培训,争取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