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政策文件>工作要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局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的工作安排,以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线,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为关键,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一、加强顶层设计,从更高层次谋划知识产权事业长远发展

  推动落实《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制定实施《2015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和《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保护协调司、专利管理司)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保护协调司、专利管理司、国际合作司)

  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保护协调司、办公室)

  进一步做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工作。(条法司、办公室)

  完成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工作,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研究提出若干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努力使相关内容和重要指标纳入国家规划。(规划发展司)

  做好“十三五”专利审查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发展司、审查业务管理部、条法司、国际合作司、人事司、自动化部)

  二、加强专利立法和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市场环境

  全力推进《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推动《职务发明条例》早日出台,推动《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工作尽早完成。开展《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的修改工作。(条法司)

  统筹协调局内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创新快速维权方式方法,扩大维权援助中心布点。进一步加强电商领域和展会专利执法。做好电子信息、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专利案件查办。(专利管理司)

  三、加强专利审查能力建设,提升强局发展水平

  严格依法审查,强化管理责任。持续完善并发挥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业务指导体系的作用,确保授权专利保护范围清晰、适当,专利申请驳回客观、公正。缩短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重要申请的审查周期,确保审查周期“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完善新审查员上岗的标准和评价制度,发挥专利局各审查部门、复审委对各审查协作中心的业务指导作用,坚持依法审查、促进标准执行一致。(审查业务管理部、各审查部、专利复审委员会、各审协中心)

  按照“做到一个坚持,发挥两大职能,夯实四个基础”的要求,把各审协中心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发展好,使审协中心成为审查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服务地方的重要窗口。(各审协中心、局各相关部门)

  四、加强专利创造和运用,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进一步强化“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专利申请政策导向。(专利管理司)

  结合地方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资源特点,做好专利区域布局。(保护协调司)

  实施专利导航规划项目,推进产业专利联盟建设,做好专利产业布局。(专利管理司)

  出台有关产业国际化发展的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文件,联合贸促会等部门探索推进海外展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指导企业做好专利海外布局。(保护协调司、规划发展司、专利管理司)

  建好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特色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水平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设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创新质押专利变现和转化方式。全面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体系建设。落实有关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启动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专利管理司)

  五、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激励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

  进一步扩大专利基础数据开放范围。(规划发展司、专利文献部、自动化部)

  做好专利数据信息加工,增强提供专利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专利文献部)

  发挥好全国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作用。(自动化部、规划发展司、专利文献部、)

  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分析,及时发布各类专利分析报告。推动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大专项中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保护协调司)

  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试点,推进服务联盟建设。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制定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更多品牌服务机构。(规划发展司)

  制定《专利代理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专利代理服务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条法司)

  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活动。(保护协调司)

  进一步密切专利审查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交流。继续推动办好大连专交会、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北京科博会等。(专利管理司)

  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立足“稳定”、“持续”、“创新”三个关键,按计划稳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全局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人事司)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专利审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人事教育部)

  以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推进建立和完善人才专业技术评价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挥好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人事司)

  七、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提高主动外交能力

  积极参与中日韩、中新等自贸协定及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条法司、国际合作司)

  立足“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区域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支持WIPO中国办事处工作,推动与WIPO合作再上新台阶。(国际合作司)

  办好中美欧日韩五局局长系列会议。(国际合作司)

  加强与“金砖国家”、东盟各国、海湾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适时签署中美、中俄合作计划,办好中欧合作30周年纪念活动,实现与欧美等大局的良性互动。(国际合作司)

  深化同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扩大我局代为检索和审查的范围,建成并推广云专利审查系统和多语言版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完善专利审查高速路合作网络。(国际合作司、审查业务管理部、自动化部)

  八、加强基础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认真组织知识产权宣传周重大活动,协调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宣传报道,营造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良好舆论氛围。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提高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探索建立局官方微信平台。(办公室)

  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探索实行预算、决算集中会审模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规划发展司、局属各单位)

  推进专利受理及初步审查系统等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创建更加智能和便捷的审查信息化环境。(自动化部、审查业务管理部、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实用新型审查部、外观设计审查部)

  积极稳妥做好局机关、专利局、复审委公车改革,推进局属单位公车改革。(办公室、专利局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

  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和内外网网站升级改造,推进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房地产管理系统数据移植、功能开发。(专利局办公室、自动化部)

  三期工程力争在年底前开工建设。(规划发展司、三期工程项目办公室)

  稳步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住宅区物业管理等各项工作。(专利局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

  九、加强组织和作风建设,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高度结合。(机关党委)

  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守纪律、讲规矩,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监察办公室、机关党委)

  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监察办公室、机关党委)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做到教育与制度并重。落实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委)

  正风肃纪,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和监督手段,加强审计监督,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监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