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甘肃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5〕53号)要求,为开展好中国专利周活动,加大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宣传工作力度,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甘肃省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三、活动安排

  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活动形式。线上活动以开设专利周专栏等形式在网站展示专利周专利宣传片,刊发专利周专题报道,凸显全省各市州专利周活动亮点和知识产权运营成果,营造网络宣传声势;线下活动立足推动制造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区域特色产业,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通过组织各类座谈交流、政策宣讲、指导培训和服务对接等活动,营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浓厚氛围。

  (一)开展2019年度甘肃省专利奖评审工作

  拟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组织开展2019年度甘肃省专利奖评审。根据《甘肃省专利奖励办法》和《甘肃省专利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由甘肃省专利奖励委员会按照激励创造、保护创新、引导运用和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对112项专利奖申报项目和36项专利发明人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突出高价值专利运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研讨会

  为全面总结机构改革一年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推动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结合全省经济工作重点及产业特色,安排部署下一步主要工作,拟于11月底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研讨会,邀请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三)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活动

  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开展服务对接,进一步优化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管,鼓励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展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综合性针对性知识产权服务。将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全省20家专利代理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检查内容为:专利代理机构主体资格和执业资质,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办事机构情况,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执业行为,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等情况。

  (四)举办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

  专利周期间,我省各市州将根据区域企业产业特色,结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19)》以及《甘肃省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普及基础知识、宣传有关政策,发挥政策激励创新的导向作用。围绕专利检索、专利信息利用、专利保护、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等方面对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系列培训。同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依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培训服务。

  (五)开展“甘肃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评定

  根据《甘肃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启动全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的评定工作。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在试点期满的省级试点学校中评选省级示范学校,发挥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为学生发明创造和科学实践提供施展平台,培养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以有趣的形式在轻松的氛围中传递知识产权的价值观念,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氛围。

  (六)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活动

  加强创新扶持政策解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有效融合。各市州针对区域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宣传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通知》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专利周期间,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等相关部门聚焦食品、药品、家电、儿童玩具等涉及民生领域与高新技术领域,以大型超市、商场和商品集散地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专项行政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商标、专利侵权假冒行为及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线索,并依法予以查处,宣传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提高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四、宣传工作

  (一)在专利周活动期间,通过搭建知识产权宣传台、设立知识产权图片展等形式,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

  (二)依托主流媒体和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对专利产业化精品项目进行宣传展示,重点宣传专利奖获奖项目的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

  (三)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移动巴士、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专利周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深度挖掘活动亮点,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