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新疆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53号)要求,结合实际,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简化形式、充实内容、加强服务、务求实效”的原则,聚焦创新主体需求,加强多级联动,丰富活动内容,为持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有效融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专利周活动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完善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各个环节,加强专利成效宣传,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动,不断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四、主要活动

  紧紧围绕2019年中国专利周活动主题,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导向、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完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主要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一)自治区层面活动

  1.开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活动。组织讲座、座谈会,对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咨询指导,为企业的知识产权疑难杂症给予快速、精准的辅导及解答;开展企业潜在的侵权风险梳理服务,为企业维权提供维权方案。通过贯标服务,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巩固企业市场竞争地位,也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重要参考条件。

  2.组织知识产权企业帮扶行动。开展走访企业、深入基层帮扶服务活动,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服务促进工作的帮扶。选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区企业10家单位进行知识产权发明、促进、培育、运用等方面进行培训。

  3.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战略合作。推进自治区专利信息中心、乌鲁木齐合纵专利商标事务所、新疆连横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公司、新疆知信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知识产权“创造+运营+转化”机制,促进自治区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4.举办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围绕专利法、专利实施细则、专利扶持政策等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组织知识竞赛,通过竞答活动提升高校学生知识产权意识。

  5.开展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以新疆大学为主,利用校内多媒体渠道宣传知识产权,发放宣传资料,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本届专利周活动,激发高校师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提升师生对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意识。

  (二)地州层面活动

  6.举办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采取各种方式,开展专利周宣传活动,设立知识产权咨询台和宣传看板展示台,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专利知识,引导社会公众重视知识产权,激发创新动能和创业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地方特色宣传活动,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引用的浓厚氛围。

  7.开展企业专利挖掘活动。邀请专利代理机构深入基层开展企业专利业务指导服务活动。现场指导企业挖掘、收集、整理专利,上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意识。

  (三)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层面活动

  8.开展优势示范企业观摩交流活动。以“培育高价值专利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组织乌鲁木齐市几家代理机构和产业界知识产权专家,走进自治区典型制造业领头企业(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观摩交流,以专利案例讲解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引发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有新的开展更深层次的认识。

  9.举办“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和资产评估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活动,鼓励更多服务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宣传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通知》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参与知识产权金融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高度重视,做好专利周工作部署。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新活动形式,积极策划各类服务对接、联合执法、经验交流、成果转化等活动,充分体现地域特色,凸显专利周活动实效。

  (二)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各地(州、市)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以专利周为契机,聚焦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需求,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切实解决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中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各地(州、市)要加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产业化运营。充分挖掘推广本地特色优势活动,形成多级联动的示范效应。要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扩大专利周活动的覆盖面。

  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