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山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决策部署,加大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和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53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以激励创造、严格保护和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为重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我省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派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届专利周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和运用效益,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完善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各个环节,加强专利实施成效宣传,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力,不断促进我省产业迈向全国以至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省知识产权局)

  承办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

  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国家专利技术(山西)展示交易中心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立足推动制造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主要采取实体会场的形式,策划组织知识产权政策宣传和优秀专利宣讲,专利技术成果展示和银企对接、交易推介,专利信息检索培训交流及专利代理援助等活动。同时组织指导各地开展活动,实现多地、多网、多媒介联动,营造强化知识产权运用的浓厚氛围。

  (一)主要活动

  1.主题宣讲及优秀山西专利专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聚焦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集中宣传新出台的《山西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凸显知识产权在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我省获全国优秀奖的专利进行宣讲,重点宣传获奖项目对该领域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对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宣传展示获奖项目的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每个不超过15分钟,准备PPT。宣读首届山西省专利奖公示名单。

  2.知识产权交易推介和成果展示活动。利用国家专利技术(山西)展示交易中心平台,组织相关企业、发明人参加现场专利展示交易活动,积极与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同时,开展1—2场专题项目路演,邀请投融资公司、专利技术拥有人、部分中介机构参加,探索“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活动。同时,在国家专利技术(山西)展示交易中心开展网上展示交易活动,与现场展示交易活动互动进行、互为补充。

  3.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对银行、企业等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解读专利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加强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启动高价值专利评估认定。从2020年开始,我省的发明专利奖补将主要对高价值专利进行。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邀请媒体宣传报道,重点《中国银保监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现场准备相关政策资料。

  4.专利代理援助活动。聚焦实体经济需求,组织各类公益性和市场化服务机构,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举办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以下简称“新一代系统”)培训班。组织各参训的专利代理及运营服务机构进企业、进园区,普及专利知识,宣传我省知识产权的资助政策和奖励标准,提升社会公众的专利运用和保护意识。活动现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服务台。

  (二)山西各市专利周活动

  各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服务、展示交易及专利执法等活动。

  1.做好专利周宣传工作。围绕中国专利周主题,协调当地有关方面力量参与专利周活动,加大对专利周的宣传工作,普及专利知识,宣传专利战略实施所取得的成效。

  2.加强企业服务工作。聚焦区域龙头企业,丰富服务内容,注重服务实效,创新服务形式,促进创新成果的产权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各市和示范区局至少举办1场专题活动。

  六、活动宣传

  各地要充分利用各媒体加强对中国专利周山西地区活动进行报道,广泛宣传专利周活动的重要意义,报道专利周活动情况,扩大中国专利周的社会影响。

  在山西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网站开辟专利周活动图文专栏,广泛传播,扩大影响,吸引社会公众、企业、专利权人、投资者等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