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湖北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53号)要求,现制定湖北地区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线下活动

  1.省知识产权局重点活动

  (1).“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活动。专利周期间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2019 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湖北站活动。主要活动有:知识产权政策宣讲解读和主题演讲、知识产权服务供需对接、知识产权服务公益咨询活动、产业态势发布、实务培训、知识产权服务业研讨等内容。

  (2).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评选活动。专利周期间举办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评选活动。

  (3).开展知识产权交易推介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组织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交易演示,交流知识产权交易经验。届时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进行验收揭牌。

  2.市州重点活动

  (4).开展知识产权进基层活动。主要在本地区科技孵化器和重点乡镇、街道开展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实务及知识产权政策宣讲解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在全社会树立知识产权质量意识和市场导向,同时为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单位提供涵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综合性、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服务,形成知识产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5).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行动。结合省局“百日执法行动”,组织对辖区商场和药店开展知识产权违法打击行动,通过加强专利商品流通过程中存在的标识不规范、假冒伪劣和专利侵权等问题进行督查整改,规范市场货源、销售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6).开展专利法规宣传活动。在市区人流集中地设立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台,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专利知识,现场为市民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解答疑问,引导社会公众重视知识产权,激发创新动能。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培训活动,组织优秀知识产权讲师,送知识产权知识进企业。

  (7).开展知识产权“面对面”服务活动。组织知识产权专家与专利代理机构业务骨干一起到湖北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面对面”服务活动,就推进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申请专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重点宣传高价值专利运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题辅导,答疑解难。

  (8).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结合整体推进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进一步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知识产权意识和实践能力。在重点中小学开设知识产权教育课堂,理论讲解和实物展示结合,为青少年传授知识产权(专利)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

  (9).襄阳市开展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活动周期间,拟评选、认定一批2019年度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同时举办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并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深入推动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运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建立本地区重点企业联系机制。

  (二)线上活动

  充分发挥省、市、区(县)三级政府网站及省知识产权局网站作用,围绕本届专利周主题,展示专利周专题宣传片, 营造宣传声势;刊发专利周启动专题报道;推出“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 活动、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活动、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执法活动等专题宣传;武汉市开展“新一代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线上培训;展示各市州专利周活动亮点和知识产权运营成果,形成专利周活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宣传合力。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