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湖南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湖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为“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

  三、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树牢“五大理念”即服务大局、心系人民、依法监管、改革创新、严守底线,践行“五大目标”即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实体经济创新活动,助推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四、主要活动内容

  以专利周为契机,按照“简化形式、充实内容、加强服务、务求实效”的组织原则,从前期预热到主题活动再到后期后续,延伸活动周期,放大活动效应,营造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我省知识产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运用。

  (一)前期活动

  1、组织召开知识产权保险工作会

  10月底,在湘潭召开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座谈会。全省14个市州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同志以及相关保险机构、省内有关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各市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按照“政府引导、自愿参保”的原则,搭建保企对接平台,组织和引导当地企业积极参保;保险机构带来优质产品,提供优良服务以催发需求,提升企业购买意愿,进而形成相辅相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2、参加2019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

  11月1日-3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联合举办金芒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博览会。来自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420余家优秀地标企业参展,参展品类涵盖蔬菜瓜果类、粮食油料类、茶叶类、工艺品类、水产品等10多个地标产品大品类。

  3、举办专利代理师协会骨干人才培训班

  11月9日-10日,在长沙举办专利代理人协会骨干人才培训班,培训班围绕高价值专利及高价值专利的挖掘、热点复审无效案例剖析、专利司法政策与诉讼实践、从知识产权政策诠释社会服务需求等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专利代理人的服务能力。

  4、举办专利业务提升培训班

  11月21日-22日,长沙市知识产权局与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长沙共同举办专利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包括从发明审查角度谈如何在专利撰写中体现创造性高度、审查指南最修改解读、从审查角度谈实用新型的撰写、无效经典案例讲解等内容。

  5、开展“维权大讲堂”

  11月22日、26日,在湘西州、益阳市分别举办知识产权“维权大讲堂”,针对当地企事业单位和园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负责人、市县知识产权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高价值专利、企业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侵权案例分享培训。

  6、开展湘南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

  11月26日,在衡阳市举办湘中南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参会人员包括衡阳市、郴州市、邵阳市、永州市、娄底市局及所辖县市区(园区)局、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当地银保监局、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评估机构、代理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对接会主要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状分析、知识产权政策解读、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培训、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知识、知识产权风险补偿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等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并举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签约仪式等。

  7、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研讨活动

  11月27日-28日,在长沙召开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研讨会,组织我省知识产权教育专家团队深入各级试点示范学校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学生知识产权意识,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教育专兼职师资能力水平。

  (二)主题活动

  8、组织开展专利奖获奖项目宣传报道

  专利周期间,根据2019年度湖南专利奖评选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省内主流媒体对湖南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深入挖掘获奖单位在创新过程中的故事,向社会大众进行传播,在社会上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

  9、举办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

  专利周期间,在宁乡共同举办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探讨目前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面临问题,学习国家局《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制定2020年重点工作内容及要求。

  10、举办长沙代办处开放日活动

  专利周期间,在长沙代办处窗口举办开放日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参观代办处工作现场,了解专利审批流程,并对社会公众开展专利事务相关的现场讲座。

  11、开展知识产权户外维权宣传活动

  专利周期间,在怀化市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户外维权宣传活动,主要利用园区电子显示屏、企业宣传栏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宣传。

  12、组织开展以“高价值专利运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沙龙

  专利周期间,在长沙组织开展以“高价值专利运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沙龙,探讨当前形势下,如何着力提高各方对高质量发展方向的认识,分析影响专利质量的各种因素;如何获得高质量专利保护,从而提供高价值专利运用的保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13、株洲市开展企业专利导航及专利运营交流沙龙

  专利周期间,株洲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株洲•中国动力谷开展企业专利导航及专利运营交流沙龙活动,与园区内航空航天、新能源方面的初创型小微企业就专利导航、高质量专利培育与专利运营方面的知识和问题进行现场交流讨论。

  14、益阳市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

  专利周期间,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活动,活动以各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重点,组织代理机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培育高价值专利以及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听取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实际问题。

  15、邵阳市开展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对接会

  专利周期间,邵阳市开展专利代理机构服务对接会,持续开展专利代理“蓝天”行动,加大对有合法资质的正规代理机构的日常监督和正面引导,发挥代理机构在专利挖掘、布局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16、郴州市开展专利促进“五进”活动

  专利周期间,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利促进“五进”活动,立足推动发明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结合区域产业特色,以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为主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下基层“五进”活动,即采取走进县市区、企业、学校、园区、医院的形式,指导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精心策划并组织各类宣传展示、政策宣讲、培训交流和服务对接活动。

  17、常德市开展发明专利集中挖掘行动

  专利周期间,常德市市监督管理局将以已经认定和准备申请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龙头企业、纳税大户、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精选一批目标企业实施发明专利重点挖掘,引导专利代理机构与企业深度合作,帮助企业开展专利态势分析,进行专利挖掘与布局,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提高企业专利产出效率和水平。

  18、永州市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园区、助力园区升级发展活动

  专利周期间,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制造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我市实际,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局组织相关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知识产权专家,深入全市各工业园区向园区企业宣讲最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出台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政策、措施,营造园区重视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依靠知识产权助力园区升级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后续活动

  19、开展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项目单位调研

  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项目单位调研,深入承担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项目单位,及时掌握项目研究进展,协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向企业宣传推广知识产权保险,增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渠道,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运营风险和成本。

  20、做好专利周宣传报道

  11月30日-12月中旬,在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门户网站设置专利周宣传标语,提高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宣传短信,普及专利知识、提升公众知识产权知晓率、认知度,营造专利周氛围。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