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周>各省市专利周活动方案

四川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19〕53 号),结合我省实际,拟定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知识产权自身高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大发展目标,通过贴近创新所有资源、贴近创新者、贴近创新型企业、贴近创新活动最密集区域,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经济发展、服务于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于高效率创新活动、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全面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综合效益。

  二、活动要求

  按照国家和我省2019年知识产权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推进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深化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我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园区和企业等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举办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系列活动,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

  四、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

  承办单位:各市(州)知识产权局管理部门

  六、主要活动内容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园区主体作用,与相关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各企业多方联动,在全省同步组织举办专利周系列活动。重点活动如下:

  (一)2019•天府知识产权峰会开幕式暨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启动仪式。通报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情况;发布四川省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指数;发布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发布IP信链-全球知识产权价值区块链示范平台上线运行。组织签约仪式。

  (二)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由国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分享“服务好经验”;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分享“服务好做法”;四川党员专家服务团首进知识产权学校;知识产权客户代表来信点赞“服务好机构”;听机构代表、监管部门、专家学者如何“论剑好服务”。

  (三)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破解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组织高价值知识产权项目、质押融资需求项目路演;保险机构、投资银行、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全球共识共治IP价值区块链示范平台建设路演。

  (四)金融赋能知识产权商业价值实现。一是组织华星光电知识产权部专家演讲;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专家演讲;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标文化研究中心专家演讲;四川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专家演讲;中华商标协会专家演讲。二是组织高价值知识产权运营项目路演。三是举办“全球典型知识产权运营模式研讨”围桌论坛。

  (五)组织现场展示。展示部分路演、专利质押融资需求、股权融资项目;展示高价值知识产权等转化转移项目;展示部分国内外知识产权金融、投融资、服务机构等;部分银行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场咨询台。

  (六)开展代办处公众日活动。专利周期间,每天10点以前,公众在代办处咨询窗口登记参观人员信息后,开始当天的活动。通过参观代办处受理大厅和机房、介绍业务种类和服务内容、代办处负责人与公众互动交流、发放办事指南。展示成都代办处办公环境及流程。

  (七)知识产权专利周网络直播间。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线上系统,开通知识产权申请审查、维权保护、转化应用、规划管理、信息服务等为主题的网络直播间,安排专人值守,宣传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知识产权政策法规、解答创新主体的业务咨询。

  (八)能源互联网产业专利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根据我省提出的发展“5+1”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为推动“5+1”产业中能源领域里的专利技术转化运用,举办能源互联网产业专利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向社会专题展出一批价值高的专利技术产品,向投资机构推介一批具有应用前景的专利技术。

  (九)四川省专利质量工作情况通报会。四川省专利工作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通过会议通报我省专利质量工作情况,引导各市州转变工作思路,统一思想,助力全省专利高质量发展。

  (十)开展能源互联网产业专利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根据我省提出的发展“5+1”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为推动“5+1”产业中能源领域里的专利技术转化运用,举办能源互联网产业专利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向社会专题展出一批价值高的专利技术产品,向投资机构推介一批具有应用前景的专利技术。

  七、宣传报道

  (一)邀请四川境内的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实时报道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情况。

  (二)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网站、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平台、各市(州)知识产权局网站,同步进行网上宣传,以及第一时间宣传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情况。

  (三)活动现场及随后报导。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效应,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层次的对专利周活动进行广泛、深入报道,确保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八、组织实施和工作安排

  (一)组织领导。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负责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对专利周整体活动进行统筹部署和指导,具体工作由产业促进处承办,相关处室共同协办。21个市(州)知识产权局管理部门负责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的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

  (二)制定方案。11月7日至20日,组织全省各市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制定专利周活动方案,征集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重点活动,形成四川地区专利周活动方案,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

  (三)组织活动。11月20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的通知》。11月30日至12月6日,组织全省21个市州同步开展举办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

  (四)信息报送。专利周期间,各市(州)知识产权局管理部门,特别是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园区和企业要及时将重要活动信息通过电子件报送产业促进处。

  (五)活动总结。12月10日前,各市(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本地区专利周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报告(1500字以内)报送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中心负责我省专利周活动情况总结,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

  2019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