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

以党建促业务,以奉献映丹心——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第一党支部书记、中药一处处长宋江秀

  审查工作中,她热情饱满,勤于钻研,以丰富的审查经验和学术经验,逐步成长为中医药技术审查领域的领军人;党务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下称医药生物部)中药一处处长、医药生物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宋江秀。

  勇担当 以身作则

  “有人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身为支部书记,就更需要体现引领带动作用。”谈到近年来从事党务工作的感受时,宋江秀说,“为党员同志们做好服务,圆满完成党章规定的任务,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近十年的党务工作中,我始终牢记这一初心使命。”

  党务工作中,宋江秀谨记责任在心,使命在肩,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每年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对每一项党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胸有丘壑,保证支部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视、年底有总结,还借助“三会一课”制度和“两学一做”,把思想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仅如此,为了积极发挥团队的作用,她充分了解和认识年轻支委们的优势和长处,用人之长,调动他们的潜力和能动性,信任他们,在具体工作中给予他们历练的机会。

  医药生物部第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杨媛记得,2018年时,为了完成医药生物部党总支安排的党建主题微电影《寻初心树信念踏征程》的制作,担任总策划的宋江秀从素材的收集和筛选、脚本的制作、后期的配音到形成完整的微电影都一丝不苟,难点和重点环节做到亲力亲为。“面对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宋江秀不言放弃和大家协同作战,不遗余力地邀请专家出谋划策,将微电影制作过程中的难题悉数击破,最终圆满完成了微电影的拍摄工作。不仅如此,在工作中,她还是我们的‘减压器’。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多重的压力,她总能以平和的心态、乐观的态度应对,给大家加油打气,巧妙地化解压力,变压力为动力。”杨媛说。

  而当宋江秀谈及拍摄微电影的感受时,让人更多地感受到的是她不怕苦、不怕难的坚定信念。“多年的党务工作,让我深感脚踏实地的重要性,每一项工作的完成,不仅需要端正的态度,更需要把握工作重点、有的放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这部微电影回顾了医药生物部过去一年的党建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医药生物部全体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医药生物部的党风、政风和作风,获得了部门内的一致认可。当然,要做好党务工作,还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我们这几届支委都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奉献精神,我们相互配合、精诚协作,使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在去年支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全体支委和党小组长踊跃贡献才智、分工协作、各个突破,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智汇沙龙活动、主题微电影等重点工作,得到了部门党总支的高度赞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党员同志们的鼎力配合和支持。”宋江秀说。

  谋发展 开拓创新

  从事党务工作以来,宋江秀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部训和文化理念。面对支部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她总是积极研究,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为了使支部工作有更具体的指引和章法,她带领医药生物部第一党支部推进“以党促业”的支部工作法,为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为增强党建工作的外部沟通能力,充分发挥“以党促业”支部工作法的效力,同时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意识,多年来,宋江秀带领支部坚持与其他单位或部门基层党支部开展“走出去,话党建”联学活动,对话党建工作体会,宣传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2017年,医药生物部第一党支部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中药资源中心联合开展党建联学交流活动;2018年,赴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主题为“联学共建协作发展”的党建联学活动,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为了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专业领域有机结合,宋江秀主讲了题为《上医治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中医思维”》的党课,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医药的渊源和故事,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运用到的中医药理论观点和术语进行了释义和解读,提振了党员同志从事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精气神”。此外,为了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宋江秀还带领党员同志在支部范围内开展了“树典型”活动,通过评选支部审查标兵、廉政模范、服务模范等先进人物,强化了榜样力量,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此同时,为了不断提升党员的自身素养,贯彻“优化自我”的部训理念,她创办了“悦读·悦享”读书会活动,为党员同志们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支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宋江秀告诉记者:“中医药技术领域的专利审查工作事关产业发展大计,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审好每一件案件,还要密切关注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动态,使审查工作切实为行业和社会发展提供助力。”为此,她多次带队赴企业和研究机构深入调研和交流。2016年,应北京市12330和局志愿者协会的邀请,宋江秀率处内党员群众走访了晶珠藏药集团进行志愿服务,以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提升了处内党员的服务意识。

  严要求 不断精进

  在业务工作方面,自1994年入局至今,宋江秀先后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第一批专利分析课题项目带头人、第一批涉外教师、专利代理人培训教师等。一系列荣誉见证了她对知识产权事业的无限热爱和炽烈追求。

  医药生物部中药一处副处长韩宁告诉记者,宋江秀不仅是部门同事的好榜样,更是大家的知心大姐。“审查工作一丝不苟,课题研究、书稿撰写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她严于律己,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生活中,对有困难的同事,她总是热心相助,令人感动。当然,作为中医药专利审查领域的专家、部门学术带头人,她除了在部门层面潜心研究中药领域的难题,在处内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她通过以老带新、交互带教的方式,优质高效地培养新审查员。同时,她还为骨干人才提供锻炼平台,使他们得到成长、获得成就感。”

  谈及中医药领域专利审查工作,宋江秀充满热情和执着,她告诉记者:“中医药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医学,而专利制度是近现代工业革命的产物,更契合现代医学的创新保护。对于传统中医药领域而言,由于专业技术的特殊性,使得其专利保护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壁垒,如何在通用的规则下,不断探讨和完善中医药领域的审查规则,一直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也是难点。”面对这一状况,她多年来潜心致力于中医药领域审查标准的完善和执行,参与并主导了局内外多项审查标准的课题研究。2008年,她负责撰写了《审查操作规程》中药领域内容;2011年,她参与编写了《专利申请代理实务》(化学领域)一书;2019年,她负责了《中药领域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统稿和审稿。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的中药食品饲料专项工作和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中,宋江秀也为中医药领域专利审查标准的不断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只是做了一名专利审查员、一名党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作为处长和支部书记,面对辛勤耕耘换来的成绩与荣誉,宋江秀谦虚地说。在她看来,未来,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医药知识产权事业任重道远。“作为专利审查员,我将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知识产权事业增光添彩!作为党务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奋进!”宋江秀表示。(知识产权报 记者 郑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