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

不忘初心积跬步 履职尽责担使命——记审协北京中心人力资源部人才室主任郑少君

  在部门的农业化学室工作期间,他将ISO9001理念运用到室内管理中,探索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方式,锻炼了党员各项能力,提高了团队凝聚力;转岗到人力资源部工作后,他又推出“每周一典”的经典分享栏目,积极探索人才工作的制度创新,用心组织干部培训,推动了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他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人力资源部人才室主任郑少君。

  在十余年的工作时间里,郑少君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均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他在本职岗位与党建工作两方面均保持着不断学习的态度,通过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继而带动理念创新,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务实的工作态度,郑少君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再次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共产党员。

  勤于学习钻研

  对于郑少君而言,2008年7月24日是一个十分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院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的郑少君,以第24期审查员的身份加入审协北京中心,从此开启了他的知识产权工作生涯。

  “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对于专利审查的具体事项及要求并不是很了解,工作起来没有那么得心应手。”郑少君回忆,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通过深入钻研、不断实践等方式,逐渐摸清了专利审查的“门道”。不久,在他审查的“一种外用中药组合物止血散”发明专利申请案中,通过翻阅文献、运用多种检索策略,发现该案涉及的技术方案为民间验方,据此驳回了该专利的申请,该案也被评为2010年审协北京中心优秀案例。

  郑少君告诉记者,在从事发明专利实质审查工作的过程中,他逐渐对知识产权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深入了解这一领域,他于2013年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的在职研究生班。也正是在这一年,郑少君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授课教师之一,参与了沈阳代理机构业务能力促进工作。“在授课过程中,越是深入了解知识产权法律,越觉得自己知晓的只是皮毛。”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知识产权法律知识,2017年,郑少君赴美国马歇尔法学院参加了“美国专利创新法案的后续跟进研究研修班”项目,并取得了知识产权方向的法学硕士学位。“通过学习,我深入了解了美国专利创新法案制度,进一步锻炼了法律思维能力,提升了知识产权法律理论知识水平。”基于孜孜不倦对法律知识的探索和追求,2017年,郑少君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心法律人才培养对象。今年,他被认证为审协北京中心专利法课程局级教师,承担了中心200余名新审查员的培训工作。

  在郑少君看来,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工作经历,是2013年11月作为第14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挂职。“挂职期间,在充分了解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后,我加班加点搜集了全国近100家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万多项科研成果,从中选择出适合在乌海落地的503项科研成果,汇编成册供当地企业参考。”郑少君回忆,在乌海挂职一年,也会有想念家人的时候,但这次挂职充分锻炼了他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统筹管理的能力,这对之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创新工作方法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应带头以创新的精神,把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郑少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任职审协北京中心化学部农业化学室主任期间,将ISO9001理念运用到室内管理中,室内各项工作都体现了该理念中计划、执行、检查、改进的精髓。同时,他积极组织开展“轮流讲党课”“党史竞赛”等活动。在他的带领下,该室获评“中心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化学部质量优先审查室”。

  基于郑少君出色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2018年9月,他被调入审协北京中心人力资源部人才室,任职室主任。“进入人力资源部门,与之前审查部门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所做的决定直接影响中心的每一位员工。”为了让审协北京中心员工找到一条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途径,郑少君积极创新人力资源部培训方式。在他的努力下,审协北京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引入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的核心课程,提升了干部的管理能力;通过创新“思·享”论坛培训方式,以分组讨论、总结分享的方式,让组员交流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的经验,促进了授课与实践的迅速融合;通过在线英语培训和云课堂项目的方式,提高了培训的灵活性。

  “为了让中心员工在工作时更好地把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我提出了‘每周一典’经典分享模式。”郑少君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为“人和讲堂”的分享栏目。该栏目中,“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等一个个醒目的标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每周一典’从用典原文、原典释义、用典解读、工作启示等不同角度进行分享,通过分享《习近平用典》,锤炼品行,凝聚共识,发挥新形势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郑少君说,“‘每周一典’迄今已经分享了17期,许多同事反馈,通过读经典分享启示,他们更加清晰了自己的工作定位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在我看来,肩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时,郑少君如此说道。(知识产权报 实习记者 熊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