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地方动态

江苏知识产权青少年携手行活动走进小学校园

日前,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少年携手行活动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和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以“知识产权:始于创新,改变生活”为主题,为两校学生准备了一堂生动的知识产权文化普及课。

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大学生志愿者以同学们熟知的《西游记》《蜘蛛侠》《冰雪奇缘》等动漫形象开始,结合“鲁班造伞”的故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知识产权的丰富内涵以及知识产权与创新、智力成果的关系。在接下来的“寻找身边的知识产权”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从手中的笔、橡皮、书包,到教室里的水杯、空调、投影仪等物品中寻找知识产权,使大家深刻体会到知识产权与生活息息相关。最后的“知识产权+中小学生”环节,志愿者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同学们参与研制的“田园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的例子,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激发了大家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

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主要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在“列举你身边的知识产权”的游戏环节中,同学们都积极地寻找自己身边的知识产权,“我们写的作文、美术课上的画属于文学艺术领域,是作品”、“不同笔上有不同的名字和图案这是属于生产经营领域,是商标”、“我们用的手机和电话手表是科学技术领域,是发明创造”。在“猜可乐、识商标”游戏中,志愿者们将两种可乐事先用纸蒙住,让同学们仅凭借口味来分辨不同商标的可乐,大家纷纷排队上台尝试。通过这个小游戏,小朋友们知道了商标在生活中识别商品来源的重要作用。

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全方位领会知识产权与创新的内在关系,多维度感知生活中的知识产权。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都表示收获满满,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俞樾同学说:“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如何去保护知识产权。”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小朋友们表示“不买盗版书和盗版玩具,要支持正版!”“好好学习有关知识产权的知识,和爸爸妈妈一起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青少年携手行活动是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知识产权文化普及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通过组建一支知识产权青年志愿者队伍,打造知识产权文化普及轻骑兵,促进青年志愿者提升自身知识产权能力水平,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文化,助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勇于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下一步,知识产权青少年携手行活动将继续走进全省中小学,开展各类知识产权宣讲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带动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