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2021全国两会>报告解读

开启新局,中国两会诠释“知止而后有定”

2021年中国两会11日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8天时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聚北京、共商国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知止而后有定”的当代意义。

一为锚定发展目标。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未来5至15年的发展蓝图跃然纸上。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1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以上”,划定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运行的“下限”;规划纲要未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保留,而是“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为未来高质量发展预留出更富弹性的调整空间。

这一量化与淡化之间,蕴含着中国人“算大账”的智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GDP增速不再是中国发展的唯一“指挥棒”,取而代之的是新发展理念下突出创新、聚焦环保、关切民生等一系列更多更可感的关键指标。

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再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每一个看似“小目标”的背后,都体现出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二为稳定国际预期。

步入新历史阶段的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双循环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否作出调整?面对外界的关切、疑问甚至质疑,中国透过两会信息场向全世界释放出满满的诚意和善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今年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四个“更”字恰成为中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显著注脚。

年度国防预算温和增长引关注,中国明确继续保持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正当合理、无可非议,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

中国外交如何谱新章,透过两会中国传递出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增进中国同世界的相互理解,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的理性、积极声音。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大背景下,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三为安定民生福祉。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中国两会舆论场热题。在“十四五”时期的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属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

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平就业、智慧养老、优雅生活等民生热点均得到充分讨论,相关部委亦着手部署落实最新保障民生福祉的政策举措。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将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将是未来民生保障工作的重点。

“知止而后有定”是《大学》开篇名言。“止”者,“足”也,后引申为“脚跟之所立”,表“定位”之意。朱熹将其解释为“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

知止者,止于至善。今年全国两会,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起点上,中国以清晰的目标定位指向明确的发展方向,释放出三重“确定性”。让国家有劲、让天下有信、让百姓有盼,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不断追求的至善之境。(记者 安英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