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地方工作

2020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

4月20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到来之际,“2020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吴晶晶主持,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代表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主旨发布,通报黑龙江省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成果。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版权局局长朱德宝,省法院副院长陈喜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韩岩参加新闻发布会,并详细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刘春燕局长在主旨发布中谈到,2020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20年底,黑龙江省有效发明专利2733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245件,较“十二五”末增长1.14倍;有效商标注册量超过32万件,较“十二五”末增长1.8倍。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00件,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7.99亿元,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6.5亿元目标。黑龙江省在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

黑龙江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85件,审结1508件,结案率95.1%。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49件,审结38件;受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7件,审结6件。黑龙江省公安厅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及“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刑事案件1160起,打掉犯罪团伙32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7处,涉案金额超20亿元。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持续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全省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2559次,取缔违法窝点7个,对9起出版物、软件等侵权盗版案件予以行政处罚或移送司法机关。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加大植物新品种保护侵权案件查处力度,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查处生产经营种子违法案件336起,罚款196万元,移交司法机关4起。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建立了知识产权区域性联合执法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查处违法案件123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办结行政性垄断案件6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政策措施4840件。全省新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6个,保护企业商业秘密联系点达226个。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秋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蓝天”专项整治等行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更换率达到100%。全年全省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8件。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试运行。哈尔滨海关在开展“龙腾2020”专项行动的同时,结合2020年疫情防控新形势,针对重点渠道开展了“寄递渠道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期间,关区共查扣侵权商品73批次,涉及货物4.3万件,价值人民币近230万元。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3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陈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