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事业成就 > 先进典型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访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受理事务一处商标注册大厅负责人朱岭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大厅(下称商标注册大厅)是服务申请人的一个重要窗口,关系着申请人的切身利益。

商标注册大厅负责人朱岭1996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商标管理部门,2019年担任商标注册大厅负责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朱岭和商标注册大厅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并肩逆行的身影成为商标事业最美的风景线。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朱岭被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亮身份、树形象

这次受表彰的代表,集中展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朱岭作为商标注册大厅的“领头雁”,在疫情考验面前更显党员本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窗口工作人员是一次重大考验。共产党员要亮身份、当先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朱岭参与了商标注册大厅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她而言许多细节历历在目。

2020年春节假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朱岭心里也有疑问: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部门,商标注册大厅能不能正常复工?“商标很多业务都有期限。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是人最多、我们最忙的时候。”朱岭有些担忧,如果不能及时复工,肯定会影响一部分申请人正常办理业务。

但她很快就意识到,无论商标注册大厅是否正常复工,都要尽快制定出一套详细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她便和业务骨干一起,加班加点细化疫情防控措施,补充防护物资,还将家中剩下的十几只口罩全部拿了出来。

2020年2月2日晚,上级部门未发布延迟复工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谁去坚守岗位,名单必须确定下来。“疫情是一面镜子,党员是一面旗帜。明日复工党员干部必须要到位。”在微信工作群里,朱岭 的话感染了大家。

2020年2月3日上午,商标注册大厅正式复工,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党员干部全部到岗外,不少年轻员工和离单位近的员工也主动到岗。那天,商标注册大厅接待量达200多人次。

作为商标注册大厅负责人,朱岭深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大厅里,常常看到她奔波的身影,答疑解惑、疏散人群、维持秩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有人问朱岭,疫情初期,没有充足的防护设备和物资,你怕不怕?“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窗口工作人员,我必须上。”每日繁忙的工作,让朱岭也顾不得多想。她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两根弦,每天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人员安全。

“工作不断、标准不降、服务不减。不能因为疫情而降低我们的服务标准。”疫情发生以来,在朱岭的带领下,商标注册大厅将工作责任再压实,服务再优化,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设立“一窗通办”服务窗口,让申请人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几乎所有种类的商标业务;设立网上申请咨询窗口,指导申请人在网上办理商标业务;调整窗口布局,将办理业务人员较多的代理机构文件报送窗口和评审业务收文窗口分散设置;在商标文件报送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及时增加窗口数量,让申请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完业务;在网上自助服务区增设打印机,提供免费打印服务等,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2020年12月,商标注册大厅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朱岭和商标注册大厅全体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商标注册大厅防疫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意识、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服务至上的职业素养、敢于创新的工作理念。

择一业、爱一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商标注册大厅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年轻队伍得到历练,朱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体干部职工相互鼓励,困难面前没有人退缩。

信念坚定,本领同样过硬。为了更好地向申请人提供规范专业的商标服务,朱岭组织业务骨干编辑撰写《商标注册大厅窗口咨询常见问题解答》,列出120余条问题及答案,供申请人查阅。每天的业务能力考核、商标法律测试、疑难问题研讨,定期与商标审查、评审部门联学联建等举措,督促年轻的窗口工作者们以最快的速度练好内功,争当业务标兵,成为行家里手。

作为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一线,商标注册大厅强化服务理念,不断以新举措、新作为给申请人更好的体验。朱岭一有时间就挨个窗口转一圈,倾听申请人的意见建议,收集申请人反映的难题,这些都成为商标注册大厅改进的方向。她常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申请人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商标注册大厅收到申请人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不计其数。一封封感谢信与一面面锦旗,包含着申请人对商标注册大厅服务的认可和肯定。

“我很庆幸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干什么都不觉得累。”25年的坚守,印证着朱岭对所从事的商标事业和岗位发自内心的热爱。(记者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