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地方动态>动态信息

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武汉召开

日前,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视频会议在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会议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会议传达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对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批示,张文兵高度肯定了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邹贤启出席会议并做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实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讲话。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周德文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加快湖北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构建两个体系:一是构建政策体系,即梳理法规、政策,加强顶层设计,重点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意见;二是完善工作体系,理顺职能配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机构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理顺四大关系:即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保护与创造、运用的关系,发挥部门作用与系统统筹协调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会议部署,2022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重点工作要以实施知识产权“五大工程”为抓手。一是聚焦创造提质抓源头,重点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二是聚焦转化运用添活力,重点实施专利转化运用工程;三是聚焦严格保护优环境,重点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四是聚焦品牌提升扩影响,重点实施荆楚品牌培育工程;五是聚焦服务增效提能力,重点实施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机关各处室、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