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以高水平审查促高质量发展|非凡十年
发布时间:2022-10-14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专利商标审查工作作为获权的基础和保护的源头,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进程中作用愈加显著。十年来,我国不断压减专利商标审查周期,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审查模式不断创新,审查标准动态完善,知识产权申请更加便利,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审查效率显著提高

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3.3个月,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压减至18.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压缩到了7个月……这是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交出的“成绩单”。

这些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眼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坚持自我加压、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改革举措,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得到了申请人、权利人和创新主体的充分肯定。在专利审查方面,通过进一步完善审查标准,不断优化审查模式,持续推进专利审查工作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在商标审查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审签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商标审查提质增效。

在一次专利审查与代理机构交流座谈会上,机构代表对我国专利审查工作给出高度评价:“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在专利审查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称得上‘审查效率处于世界第一梯队’的评价。”这一赞誉正是业界对我国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工作的认可。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以国家需求和用户满意为导向的专利审查管理机制,向管理要效益;优化审查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工作组审查等新模式,向创新要动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向技术要效率;抓好专利申请源头控制,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强化综合治理。

为践行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承诺,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实施《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压减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环节工作要点、程序标准、操作规范和时限要求。

目前,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和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已提前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五年改革目标任务。到今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确保完成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的压减目标任务,为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审查质量持续提升

“近几年,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各项知识产权提质增效政策的落地,作为创新主体,能够较为明显地感受到专利审查质量在不断提升,专利审查周期在快速压减,专利审查效率在显著提升。”在一次专利审查与创新主体交流会上,一家通讯领域企业代表的发言引得在场众人频频点头。另一位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专利律师则直言,中国近年来专利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提升使人惊喜,中外企业享受到了多样化的便捷服务,受益匪浅。

诚如很多创新主体感受到的,这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把专利、商标审查授权关,以高质量审查促进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

在借鉴、传承并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历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创立了一套将现代管理理念和专利审查工作特点有机融合的、科学的审查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持续提高审查质量。在专利审查方面,通过建立完善局、部、处三级审查质量保障体系和审查业务指导体系,以及涵盖全审查流程、各业务类型的质量管理评价机制,提升授权确权质量。在商标审查方面,2021年,实施“精准改革年”活动,完成商标审签机制改革,商标审查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通过以上举措,我国专利商标审查质量持续提高,2021年,专利审查质量用户满意度指数达85.7,连续12年保持在满意区间,并且实现了稳中有升。商标审查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商标注册审查抽检平均合格率达97.6%。

审查能力不断强化

“生铁百炼方成钢”。这些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近2万名专利商标审查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充分发挥提质增效主力军作用,以匠心铸审查。

一组数据侧面展现了专利商标审查员的工作量——

在专利审查方面,“十三五”时期,共审结发明专利申请437.3万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884.7万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327.5万件,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2倍、2.4倍、1.2倍,完成PCT国际专利检索26万件,是“十二五”时期的2.4倍。

在商标审查方面,2021年首次实现年度商标注册审查量超1000万件,2200多名商标审查员戮力同心,2021年共完成商标审查审理超1400万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实质审查达1056.82万件,同比增长20.31%。

专利商标审查工作作为获权的基础和保护的源头,在激励高水平创造、促进高效益运用中发挥着双向传导作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质增效金质奖章获得者刘永喆看来,审查员不但要低头深耕审查的具体工作,还应抬头仰望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意义。从深入企业调研,到把握高价值专利的审查标准,再到领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都让广大审查员的眼界更为开阔,职业信念更加坚定。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审查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广大企事业单位及专利、商标代理机构也由此获益多多。一方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系统内相继孕育出了一批优秀的资深专利、商标审查员;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乃至在全社会都带动和培养出了一大批专利、商标方面的明白人和热心人。”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教授陶鑫良坦言,审查员的成长有效促进了我国发明创造与科技创新的持续进步,激发了我国技术市场拓展和知识产权运用,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这对于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来说更具现实意义。

智能化水平快速升级

实现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审查,离不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加持。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成为世界上专利文献资源收藏最为丰富的知识产权机构之一。

目前,专利审查和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于2021年3月上线的智能化检索系统,使用了新技术、完善了新功能、扩充了新数据,大大提升了检索效率和使用体验,迅速成为审查工作提质增效的“好助手”。今年7月,智能化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正式运行,面向社会公众用户提供优质的专利检索、专利分析和数据下载等服务。新系统收录了105个国家与地区的专利数据资料,提供了11种检索分析方式,有效提升社会公众专利检索分析便利化水平。

同时,我国商标注册和管理系统智能化水平也在显著提升,商标业务电子申请比例大幅提高,商标从申请到发证实现全程电子化。2018年12月,国家知识产局商标局上线运行商标数据开放系统,向社会公开现有商标全部存量数据,进一步提高商标审查的透明度和商标公共服务水平,为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强化技术支撑和智能水平。

十年成就使人振奋,十年经验给人启迪。知识产权审查全面提质增效,为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汇聚奋进的力量。(记者 陈婕)



十年述评:

决胜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

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制度和基础保障,高效率、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审查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石,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创新主体而言,知识产权审查政策越完善,创新者越能从中受益,越能促进创新发展。

审查周期是创新主体获得专利权、商标权最直观的参考指标,一直被社会各界所关注。随着科学技术快速进步,新业态新领域技术迭代更加迅速,创新主体对于压缩专利审查周期、快速获得确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个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科学合理的审查周期,是创新主体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时间保障。

审查质量是知识产权审查的生命线。站位新时代,国家经济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知识产权工作也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在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的背景下,高质量的专利商标审查,正是创新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品质保障。

创新所需,即审查所为。十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审查提质增效取得重大进展。审批能力大幅提升,审查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审查模式不断创新,审查标准动态完善,知识产权申请更加便利……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使知识产权的制度优势更加凸显,知识产权越发成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路上的“开山斧”“点金石”,有利于创新主体快速获得权利稳定可靠的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收益,惠及社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审查提质增效五年目标任务的决胜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对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蹄疾步稳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审查质效进一步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晓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