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首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东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站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旗帜永远不倒、道路始终不变、制度坚持不改,勇往直前,决不停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打牢思想根基、奠定理论基础,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按照全面系统、领悟要义的目标要求,打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宽阔视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为丰富,思想极为深刻,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系统地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弘扬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提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知行合一。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真正把“学思用”贯通起来、把“知信行”统一起来,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下去、实起来,找准首都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建设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的发力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新时代新征程,首都知识产权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做好首都知识产权未来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聚焦“两区”建设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深化知识产权全环节改革,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知识产权新成绩,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