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使命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  赵 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勇担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使命。

读原文、悟原理,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这一重大政治成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明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这一重大理论成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一重大实践成果,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我们必须认识到,关键时刻之所以关键,因为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节点,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紧要关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全新开启,是以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再次出发,必须增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坚定性、主动性,最根本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继续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联系学、结合学,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与此前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一起构成相互贯通、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为以“两个结合”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在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确保知识产权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出实招、求实效,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方面作出了战略指引,也标定了新征程上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的时代坐标,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战略重点,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作为市场经济基石、创新驱动刚需、对外开放标配和产业发展锐器的基础性制度保障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准确把握知识产权部门是以全面创新为主导的经济部门的职能定位,围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全面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中找到工作切入点、打开事业突破口,以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经济,坚守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伟大的复兴必然伴随伟大的斗争,回应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制度变革提出的挑战,我们务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以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