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部:以高水平审查服务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02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立足审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动适应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任务要求,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下称光电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光电部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局党组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迅速掀起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及时跟进,统筹部署。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光电部党总支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局党组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形成党总支统一部署、各支部同步落实的协同工作机制。党总支和各支部将专题学习研讨、党建联学、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纳入学习计划,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学,发挥各级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门同志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热烈讨论,分享心得感想。“作为新时代青年审查员,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高专利审查业务能力,以高质量审查促进创新、保护创新。”部门青年党员纷纷表示。

深学细悟,凝聚力量。凝聚奋进力量,坚定实干信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找准工作结合点,为贯彻落实打好基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电部党总支要求每位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体会、撰写心得。部门一位副处长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审查员,我深感使命在肩,定将踔厉奋发,让高水平审查护航高质量创造,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做好支撑。”

专家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部门党总支按照轮训要求,组织19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为期4天的集中轮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要立足岗位实际,为创新主体做好服务,不辱时代使命。”这是部门一位处长在参加轮训后的一段发言,也是光电部所有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沿着办公楼层走廊前行,一幅幅宣传海报映入眼中,吸引很多同志驻足观看。

光电部持续构建宣传矩阵,充分运用宣传海报、部门网站、微信工作群、党建室展板等多个载体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下一步,光电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专利审查工作中,坚持“国家需要、用户满意”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围绕卫星导航、核电技术等涉及光电领域的战略新兴产业,做好源头保护,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知识产权报 记者 陈婕 李星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