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省建设

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

《实施意见》确立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两步走”的发展愿景:到2025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加快形成,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3%以上,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提高到83分以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湖北省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中部领先,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实施意见》结合湖北省发展实际与核心需求,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品质服务,部署4大方面13项具体任务:一是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策源地,加强高价值专利前瞻布局,开展知识产权强芯行动,强化“种业振兴”知识产权支撑,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二是推进知识产权运用示范,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行动,促进专利成果转化,优化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区域布局,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三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四是推进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

《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激励、加强人才支撑、加强考核评估四个方面进行部署,强化全局和责任意识,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实施意见》是湖北省在知识产权领域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纲领性文件,牢牢把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护航科技创新,为建设科技强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这一主线,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与国家部署对标对表;二是坚持与《湖北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互融互通;三是坚持与湖北省一系列重大政策文件有机衔接。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按照《实施意见》中的任务分工,制定年度推进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定期开展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