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局要闻

16个省市获得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支持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对参与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省(区、市)进行了实施成效评估,确定16个省市获得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2022年奖补资金已于近日下达有关地方。

去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将分三年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省份。30个省(区、市)积极响应,制定印发方案,启动实施专项计划。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广东、陕西8个省份获得首批奖补,天津、河北、辽宁、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四川8个省份为2022年新增奖补。其中,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督查激励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5个省市,已在本次成效评估中给予加分激励。

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各地从优化资金使用、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2021年,16个奖补省份高校院所专利转让许可达到2.4万次,占全国的90%,其中向中小企业转让许可2.2万次,占全国的86%,惠及中小企业近8千家,占全国的88.3%;专利质押融资金额合计2075.3亿元,占全国的94.4%,促进转化实施的成效显著。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举办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交流活动,对16个省市用好奖补资金、深入实施专项计划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指导相关省市统筹发挥相关知识产权政策、项目和平台等作用,提升专利技术转化成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