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排头兵、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芮文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新征程上勇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排头兵、先行者。

上海要主动融入大局,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入分析,主动融入高水平改革开放大局,在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服务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发展,全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高效能管理、高品质服务,全力打造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需求导向,以更大力度的保护举措激发创新活力,以更高水平的便民服务回应企业期盼,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上海要坚定瞄准目标,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目标,进一步找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主攻方向。要聚焦强化法治保障固本强基,以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基础制度为目标,更大力度完善地方知识产权立法体系。要积极探索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规则,健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信用监管等相互衔接的协同保护机制,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聚焦助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力以赴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提高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水平。要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便利度,持续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一流营商环境。要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治理,主动代表国家参与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同等保护,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对外转让审查等机制,更好支撑上海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上海要坚持聚力攻坚,不断构筑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发展的新优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提升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按照国家要求,持续深化市区两级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体制,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探索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在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治理经验。要敢于先行先试,深化创新突破,主动承担更多国家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任务,在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推动更多知识产权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落地。要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法,练就过硬本领,敢啃“硬骨头”,善闯“无人区”,以实干善为破解难题、闯出新路,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新局面。

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加快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