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助粤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马宪民

党的二十大以后,广东省委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提出,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动员起来,呈现大干快上的生动局面。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迎头赶上,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

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发展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深刻认识广东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知识产权支撑,知识产权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要深刻认识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迫切需要知识产权。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广东立省之本。近些年,广东高起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这些是知识产权最为密集,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知识产权竞争更为激烈的产业,其在全球制造竞争中获得优势的关键更是靠自主知识产权的硬实力。要强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的知识产权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知识产权是重要的创新资源、激励创新的动力、协同创新的纽带,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谋划和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有效融合协同,努力打造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生态链。

助力企业打造知识产权自主权利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刚需。要支持创新型企业更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企业的创新能力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优化构建好从获权到用权再到维权的自主权利链条。要完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让科技人员通过知识产权转让许可得到合理回报。要在助力企业及时获得知识产权上下功夫,帮助企业优化国际市场知识产权布局;要在助力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上下功夫,帮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实现市场价值;要在助力企业勇于维护知识产权上下功夫,帮助企业排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困扰。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确保创新主体有效行使权利。

强化覆盖全域的知识产权专业服务链。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专业性也很强,仅靠企业自身的能力是不可能完成的,要完善机制,加强协同,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要优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代理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加快发展、健康发展,使之成为服务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力量;要强化重大经济、创新活动的专利态势分析、预警导航服务,为产业链补链强链、重大投资项目、区域招商引资等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意见;要畅通知识产权纠纷中的复审、无效案件的确权渠道和专业服务,使企业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更快速、更便捷、更主动;要强化调解、执法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和维权援助服务,构建侵权判定咨询、纠纷调解和仲裁、司法鉴定等业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要构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海外纠纷的应诉能力,强化对海外纠纷应对的指导服务,推行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支撑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知识产权竞争中行稳致远。

完善多方协同的知识产权资源供应链。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知识产权数据资源,特别是专利数据包含有丰富的技术信息、法律信息、市场信息和人才信息,能迅速系统全面地反映世界创新成果发展水平,是科技竞争情报中活跃的因素。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产业科技持续迭代,创新成果呈爆炸式增长。要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进行深度加工、挖掘,构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让企业使用知识产权大数据更为便捷,把握全球创新态势更为精准。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建4年多来,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形成了一定的专业服务能力。下一步,要围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部署要求,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造知识产权自主权利链、专业服务链、资源供应链,为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供支撑,勇当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