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

南车株洲所召开“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建设”项目启动会

4月9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南车株洲所)以专利导航助推产业发展,运营增效支撑创新升值”为主题,在株洲召开了“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建设”项目启动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技术部王全乐副部长,株洲市知识产权局江华局长、杜晓鸿副局长,国之预警咨询中心张勇副主任,以及南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等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近200人。

 

会上,项目承担单位南车株洲所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建设方案做了工作汇报。为深入实施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有效推进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建设工作,在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以及上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南车株洲所确立了专利运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订了专利运营建设工作规划,并由中国南车总部立项为2014年度重点项目,对项目的开展进行策划与指导。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对南车株洲所的建设方案以及前期开展的项目策划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南车株洲所的专利运营试点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项目顶层设计与重点内容突出相结合,注重工作实效性,同时对企业开展专利运营工作的必要性和怎样牢牢把握开展专利运营工作关键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南车株洲所作为央企中首批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给国内企业开展专利运营工作探出新路子,树立新典范。

 

项目总负责人冯江华副总经理就项目开展的重要意义、工作方式以及进一步发动公司全面推进专利导航与专利运营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全乐副部长也从中国南车“十二五”专利工作规划围绕研发、专利一体化工作模式及专利运营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南车株洲所的项目开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会上,江华局长从株洲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角度也对项目开展提出了“跳出技术限制,掌握专利信息利用、促进成果转化,专利导航公司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等鼓励与期望。

 

启动会结束后,张勇副主任对近200名与会人员进行了“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实务”的专题培训。他从专利导航的含义、专利导航区域产业发展实例、专利导航企业创新发展实例等三方面介绍和分享了专利导航在企业创新发展实务层面的具体操作方法和经验。为企业开展专利导航与专利运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方法与“导航”方向。(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