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专利法修改>专题说明

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进展情况

        近年来,中国在专利保护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和进步。但是,随着科技发展和市场竞争加剧,专利保护领域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目前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使一些创新型企业处境艰难,专利制度应当与时俱进,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回应。

        为解决目前我国专利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创新主体对专利保护的信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了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制度,解决专利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健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长效机制,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1年启动了新一轮专利法修改准备工作,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并于2013年1月上报国务院。

        在此背景下,为回应各界人士对专利法修改的热切关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接受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监督,我们对原有“专利法修改”栏目进行了必要的调整更新,陆续登载专利法修改相关材料、信息,以便公众了解专利法修改动态。此外,对正在制定过程中的《职务发明条例》也新建了专门的业务专题栏目,便利公众了解相关信息。

        此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对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了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的研究准备工作,开展了11个方面的专题研究,对专利法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2015年4月1日,我局对外发布《专利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随后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收集针对此次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我局对草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于2015年7月20日上报国务院。2015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就送审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自此,相关工作由国务院法制办主导开展。在国务院法制办就专利法修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的过程中,我局也积极开展了相关配合工作。

        当前,专利法修改已作为“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纳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我局将积极配合法制办开展工作,推动相关进程。我们也将通过本栏目内容的不断更新,使公众及时了解专利法修改的进展情况。欢迎社会各界对相关工作提出批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