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高价值专利培育

北京:高价值专利让“高精尖”经济更具活力

——企业、高校、产业共同发力,架起创新成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

  中关村创业创新热潮涌动,小微企业迸发活力;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满载创新成果,通过专利运用实现价值;东旭集团、搜狗等一批企业不断研发,以高质量专利产品赢得市场……今天的北京,正走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道上,创新的因子在这里涌动,专利的高价值在这里得以体现。

  “提升专利质量,推动知识产权与资本的有效融合,充分实现知识产权在市场中的价值,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关注的重点,高价值专利培育则是其中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通过这一工作,架起创新成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让知识产权在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促进作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2016年,北京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6.8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总量近六成,17家企事业单位年度专利申请量超过千件。正是由于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北京的创新优势逐渐显现,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

  点燃企业创新热忱

  “北京中关村拥有‘独角兽’企业65家,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在今年9月中旬举行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提到的这一数据十分引人注目。“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是什么原因让中关村拥有如此多的“独角兽”企业?答案就是——让创新实现价值。在这一过程中,近年来北京市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尤为引人注目。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旷视科技)就是中关村的一家“独角兽”企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旷视科技凭借创新驱动,不断产生高价值专利,已经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中的佼佼者。“在我看来,高价值专利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能够给权利人带来商业上的收益。这个价值一方面来自该专利为企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另一方面则来自对产品核心技术的保护。”旷视科技知识产权总监赵礼杰向记者举例,2015年,旷视科技计划进入安防领域,于是基于自身在深度学习和人脸识别方面的技术积累,研发了一款人脸识别智能安防产品。作为一家从AI领域切入传统安防领域的后来者,旷视科技的产品市场推广难度可想而知。彼时,旷视科技智能安防产品与同类产品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其在人脸检测、实时人脸比对识别、行人轨迹分析等方面,所运用的多件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基于这些技术,能够实现车站、机场、商场等密集人流场景的精准人脸检测,这让旷视科技智能安防产品无论是在人脸检出数,还是人脸识别准确率上都具备了优势,也因此打开了市场。

  如今,旷视科技的智能安防系统已经在无锡、苏州、合肥、乌鲁木齐等25个城市落地并投入实战,截至目前,累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控制在逃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超过3000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G20峰会、全国两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参与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试点、示范等项目,这对我们更加有效地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培育高价值专利起到了引导和促进作用。”赵礼杰表示。

  “聚焦‘高精尖’,在引领性关键技术上发力”,是中关村许多企业的发展方向,这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培育高价值专利的工作思路不谋而合。为进一步让北京市企业,特别是“双创”企业认识到专利对于其发展的重要性,有意识地培育高价值专利,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大力开展专利试点工作,每年面向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定期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战略运用、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单位专利布防与质量提升、知识产权金融与专利价值实现等各类专题培训。近5年来,1573家单位参加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培育工作、新认定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1395家。其中中关村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占比约80%。截至目前,共培育试点单位4438家,有260家达到示范单位标准,成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

  为让这些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将更大精力用于研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围绕企业主体、金融主体与服务主体,整合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要素,主动对接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集团、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探索投贷一体化、股债结合新产品,进一步加强中关村专利质押融资工作。

  2016年,共有20家中关村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贴息专项资金,经过网上初审、纸件材料核实和专家评审等环节,10家企业申报的项目通过审核,获得了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支持。据统计,在2016年,中关村质押贷款贴息100万元专项资金,共帮助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1.59亿元,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达到150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我们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放手去拼,也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专利的价值。”中关村一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系列针对企业开展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正在使勇于创新成为北京的一种品格、一种风尚。“创业创新企业对创新有热忱、对发展有冲劲。在高价值专利培育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调动这些企业运用专利实现价值的积极性,让他们尽快尝到创新甜头,激发起更大的发展潜能。”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负责人表示。

  打通专利转化渠道

  转让56项技术和45件专利权独占许可,总价2616万元!2016年3月,清华大学凭借其“植入式神经刺激器技术”,获得了该校近年来最大金额的单笔知识产权转让。“这一转化的达成是‘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的成果。其中,清华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的基础研究优势以及交叉学科研发优势,完成脑起搏器的总体设计与关键技术攻关;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发挥产业优势,与清华大学共同完成了脑起搏器的工艺研发,实现了脑起搏器的国产化;北京天坛医院作为全国领先的脑起搏器手术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等一起将国产脑起搏器进行大规模临床应用,帮助清华品驰脑起搏器改进提高。”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胡春华告诉记者,在该专利转化的过程中,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其对项目中知识产权问题的指导,清华大学与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自合作之初就明确了双方的知识产权权属。清华大学转让知识产权产生的收入,可以支持研发团队进行更多新的研发,进而产生新的知识产权成果,形成一种长期的知识产权共享、转让机制。同时,这一项目作为北京市专利商用化优秀项目,获得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给予的100万元奖励。这让清华大学能够在原有专利实现高效益的同时,又有更多资本培育新的高价值专利,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90余所高等院校孕育的创新成果,为这座城市培育高价值专利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库”。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促进专利商用化,唤醒更多高校专利,帮助其在市场中发挥更大价值。

  “如今,北京市‘科技高地、人才高地’的区域优势正在不断增强,现有和潜在的知识资源非常丰富,在专利拥有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让更多专利在市场中实现价值,是我们一项重要工作。”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5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关于深入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即明确提出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在专利技术产业化方面加强合作。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联合颁布了《北京市专利商用化促进办法》,对北京市专利权人在专利商用化过程中的优秀专利转让、专利许可交易项目予以奖励。如今,该奖励活动已成功开展七届,共有74项专利商用化优秀项目获得表彰和奖励促进,发放总金额达3346.18万元,奖励项目涵盖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与节能、医疗器械、化工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并且呈现出“技术领先、市场广阔”的特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成为北京培育高价值专利的一大着力点。

  针对企业层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实施《北京千件专利企业培植计划》和“在京央企知识产权领先工程”,强化在京企业专利质量和专利价值转化导向,重点培育专利数量较多、质量较高、布局合理、运用有效的优势企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企业中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坚持以质量效益为导向,以标准化管理推动专利质量提升,开展企业专利质量提升系列培训和专业指导,引导企业构建全球视野下的专利组合和战略资源支撑体系。

  在这些工作的指导带动下,一件件专利在北京落地,创造出更大价值。如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研制并拥有的专利“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CBTC)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在我国北京、重庆、天津等14个城市的24条地铁中得到应用;搜狗科技对输入法、搜索、浏览器、儿童智能手表等主要产品均形成了围绕核心技术兼顾辅助功能的专利布局,有关专利相继获得第三届北京市发明专利三等奖及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东旭集团通过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增资收购等方式在石墨烯领域积累、布局了一系列市场前景广阔的高价值专利,加速了进军石墨烯产业的步伐……北京的专利运用之火正旺,专利的高价值进一步凸显。

  激发产业发展潜能

  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等众多新兴产业在北京集聚,高价值专利将在产业发展中起到何种作用?如何让专利工作助推本地产业发展?近年来,北京市的知识产权人辛勤探索着。

  “我们要重点关注专利密集型产业和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北京国知专利预警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紫峰介绍,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该公司就发行了高价值专利方面的图书——《医药高价值专利培育实务》,尝试归纳总结了医药领域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方法。根据实践经验,李紫峰告诉记者:“医药产业不仅是专利密集型产业,而且是专利对市场最具影响力和掌控力的产业之一,在这类产业中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以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创新为主要方向的高科技专业园区,近年来,其高度重视园区内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面对生物医疗行业企业发展周期长,产品实现销售的时间较慢,前期投入大等多方面因素,固定资产的投入在整体生物医疗大健康产业中基本上很难作为投资评价,只有依靠知识产权才能让创新型企业融资获得凭据和能力。”该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帮助创业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风险管控,备档所有技术资料,提前帮助创业者筛选技术创新点,避免技术迭代导致的专利无效或者专利价值丧失。同时,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还推出了科技金融超市,为入孵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法律、创业咨询及辅导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助推园内企业成长,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为发挥高价值专利对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与发展,指导各知识产权联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创新、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专利组合布局、专利池构建、知识产权争端合力应对,以及专利价值实现等专项工作,形成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战略运作的全过程协同联动工作格局,促进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升级。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新增北京高端精密机电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中药大品种等5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指导新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申请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审核。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20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审核,各备案联盟成员总数近200家,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10余家。

  此外,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加速构建“平台、机构、基金、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制定了《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示范单位认定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引导各类运营机构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资产管理、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培养知识产权运营人才。目前,北京市已有32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开展多层次调研和研讨活动,推动北京地区的行业协会、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开展本领域的知识产权分析、预警和运营工作。召开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助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的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重点产业分析成果发布会,发布了移动互联网、抗肿瘤中药相关制剂、信息菌素、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5项重点产业领域专利分析报告,推介了第二批国防科技工业知识产权转化目录。

  “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专利工作的升华,需要企业、高校、服务机构等多方共同发力。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主线,以全力服务‘高精尖’经济结构、重点功能区和京津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三大任务,不断推动这一工作有序开展,从而推动创新、助力发展。”李钟表示。(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 康 吴珂 通讯员 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