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特别报道

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我们的事业前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正领航着中国号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劈波前进。

  “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在2017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强调。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5年来,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征程中的引领作用。

  坚持用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筑牢“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统一思想是凝聚统一意志、推进统一行动的前提,只有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才能凝聚共识,统一认识,形成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实践证明,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清醒,理论的清醒来源于日常的学习。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突出思想建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全面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已逐步形成了以党组中心组为示范、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青年干部为关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理论学习格局。

  “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建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组织集体学习研讨40多次,其中80%的学习主题都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设计安排、部署落实。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系列指示要求,局党组作出了“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决策部署。党组中心组“全面系统学、与时俱进学、温故知新学、联系实际学、示范带动学”的“五学”做法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为典型案例推广。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国家知识产权局各基层党组织紧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规划部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学内容,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教育、支部生活全过程。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党校教育、干部培训的必修科目和重点内容。5年来,共组织培训党员干部4500余人次,开通网上党校,开设学习账号8185个,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等学习书籍2.8万余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政治氛围日益浓厚。

  要取得“静水深流,久久为功”的工作实效,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国家知识产权局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注重发挥带动作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谈体会,主动写心得、作笔记,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理论武装。青年党员干部见德思齐,见贤思进,努力在掌握基本观点、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理论、钻研理论、运用理论的热情持续高涨。

  坚决贯彻管党治党“两个责任” 推动责任落实 强化政治担当

  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强化党的领导是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利时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和作风建设,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我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只有短短30多年的时间,但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印发后,研究制定了《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对全局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出了总体规划部署,切实发挥好党组抓党建的关键作用。连续多年将加强党建工作列为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放在一起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切实抓好落实。

  作风系于发展,作风系于兴衰。任何事业要想实现发展,作风是硬条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牢牢扭住作风建设这个突破口,强化群众观点,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革除作风之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初步形成了抓常、抓细、抓长的工作机制。

  紧紧扭住“两个责任”关键,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完善领导小组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相继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规范》《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四个一”“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得到有效落实。积极主动地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坚决认真地进行巡视整改。

  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 坚持重心下移 增强政治自觉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件件奋进的实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记录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组织建设的坚实步伐,展现着基层干部争创先锋的模范行动,留下了坚实的脚印、结下了累累的硕果,为快速发展的知识产权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精力放在基层、把功夫花在平时,狠抓基础性工作,强基固本,夯实基础,形成了整体推进,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有基层党组织660个,党员1.0808万人,比5年前分别增长了98.2%、85.6%。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累计完成了103个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补选委员;8个直属单位成立党委、纪委,其中6个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全部实行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严格落实政治生活制度,形成了“两着力、一加强”“三有四抓”的经验做法,创新完善了基层党组织考核机制,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党建带群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不断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制度机制,坚持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始终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活动。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青年联合会,动员组织社会各界有志青年献身知识产权强国事业。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群团工作的生命线,着力解决职工住房、医疗、子女就业的后顾之忧。及时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传递组织温暖,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国情考察、志愿服务、文化大讲堂、机关文化月、家庭助廉、集体婚礼等项目,倡导社会文明新风。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这些荣誉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岗位建功的良好风采,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时代的脚步匆匆而过,历史的印记深深铭刻。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航船正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康 通讯员 杨立勇)

从严治党 驰而不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饱含强烈历史责任感和深沉使命忧患感,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亮剑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最坚强、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只有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才能找准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才能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才能发挥党建工作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5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建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紧紧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一重要机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显著增强。

  回首来路,我们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我们继续前进。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目标,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坚强有力、群众信赖的基层党组织,锻造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干净干事的党员队伍,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知识产权报 海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