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专利法修改>第四次专利法修改

【修法动态】“专利法修改”企业论坛活动拉开序幕


在专利法修改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了解创新主体面临的保护问题和需求,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委托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展的专利法修改企业论坛系列活动第一场于2017年4月27日举行。此次论坛以局部外观设计为主题,参加活动的企业有海尔集团、北汽集团、360公司、大众中国、奥迪中国、联想集团、金达莱、三快科技、腾讯、长城汽车、京东、海纳川汽车零部件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部严若艳处长、专利复审委员会樊晓东处长和刘铭处长、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调研员张宪锋等部门代表也应邀参加,并围绕局部外观设计的制度设计和操作实务与企业代表充分交流。活动由协会副秘书长杨红菊主持。

杨红菊指出,企业论坛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专为企业搭建的交流平台,希望企业能够在获取信息、交流经验的同时,也能借此发声,就创新和保护实践中的问题与需求向立法者、执法者和学者等方面及时反映。

 

杨红菊副秘书长致辞并主持


严若艳介绍了国外局部外观设计的近期发展和国内引入相关制度时的现行做法和一些设想。从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引入局部外观设计制度的背景来看,随着社会的发展,只对产品的整体外观设计给予保护的制度对企业的发展、对在先申请为部分申请的外观设计的优先权的审查以及侵权判断等方面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不利于创新主体有效保护自己局部外观创新成果。在实践中,随着外观设计专利制度的逐步完善,各国相关案例和制度逐渐健全。《外观设计法条约》、“ID5”等国际合作方面均明确提出了局部外观设计保护的需求。严若艳还分享了USPTO、JPO、KIPO和EUIPO目前出现的一些典型案例和判断依据,详细介绍了相关案情、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海尔、奥迪中国和360公司代表分别了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所在企业在局部外观设计保护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并分享经验、提出建议。与会企业代表以此为基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代表充分交流,围绕局部外观设计的申请方式、审查标准、保护范围、GUI动效的保护、GUI所属载体的类别和限定、关键帧的选取和GUI简要说明的撰写规范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樊晓东对讨论内容进行点评并表示,专利审查和复审无效等后续细化规则的制定将力争简化流程,清晰界定局部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边界。

 

与会企业开展热烈讨论

与会企业代表对企业论坛这一形式充分认可,并表示愿意更多地参与规则制定工作,推动专利制度完善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杨红菊表示,企业论坛是倾听企业声音的重要平台,今后将以专利法实施细则等细化规则的后续修改完善为重点,围绕专利法修改重要问题陆续举办,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皇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