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专利法修改>第四次专利法修改

专利法修改广泛倾听企业呼声

——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是专利行政执法为我们撑腰,解决了专利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手续简便、高效快捷、成本低廉的专利行政执法,是企业维权的首选,迫切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多地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倾听企业专利权人对于专利维权的困惑与诉求,诸多企业不约而同发出了强烈呼声。

  “加强专利行政执法之所以受到企业、权利人推崇并为社会广泛关注,与专利行政执法自身具有的优势密切相关,针对基层的反映,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势在必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效便捷企业受益

  为企业和专利权人所称道的专利行政执法,其优势体现在案件查处的实践中。“临沂市知识产权局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办理结案了,让我们感到十分满意。”专利权人张某谈起自己的维权经历,仍感慨不已。前不久,张某向临沂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请求,称被请求人临沂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及另一家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涉嫌侵犯其“一种建筑模板紧固件”专利权,请求临沂市知识产权局处理。临沂市知识产权局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考虑到本案涉及侵权面广,着眼于有效化解纠纷、保护创新的考虑,对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作为被请求人的两家企业均停止了侵权行为,对请求人给予了一次性经济补偿,并承诺以后不再侵权。此案的处理,令专利权人感到欣慰。

  此次调研所到地区,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基本涵盖了我国经济状况不同的省份,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大中小微型企业、科研机构及专利权人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实地深入到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发展不同阶段的企业了解情况,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比亚迪、格力电器、豪迈科技等数十家企业道出了对于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的心声。

  “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才能有效促进专利保护和运用,激励创业创新。”这是各地基层企业及创新者发出的共同呼声。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反映,专利行政执法快捷高效,有着独特的长处。在辽宁,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请求当地知识产权管理机关行政调处的外观设计专利“包装盒”纠纷,只用了19天时间,就定纷止争。同样在辽宁,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专利权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历时近3年,在时间、资金、精力上耗费巨大,苦不堪言,挫伤了企业创新及维权积极性。

  “通过专利法修改来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就是对企业维权及企业创新发展最好的支持。”宝钢集团、电信科学研究院、比亚迪、朗科科技等各地、各行业的企业代表对此都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

  行政执法亟待加强

  “近年来,我们的专利维权工作愿意选择通过行政保护途径,毕竟企业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创新、经营上,不想耗费过多时间、人力、物力、财力。”正如绿叶制药知识产权副总裁孙丽芳所言,近年来,企业与权利人在遭遇专利权纠纷时选择行政保护途径的例子越来越多。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4.9万件,同比增长36.5%。同期,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专利案件1.2357万件,同比上升6.46%。

  “虽然企业与权利人越来越多地选择行政保护作为维权手段,但现行专利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的规定却不能适应形势发展。”孙国瑞分析认为,现行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不够明确,难以形成系统、有效的专利权行政保护体系,无法适应当前形势和今后发展的需要。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亟待在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中予以完善。

  “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无疑是来自于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内生需求。综合企业的意见,建议在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中,切实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增加执法手段,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维护企业及专利权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竞争氛围,护航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大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结合基层多年来的一致呼声,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的相关举措已被列入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中,正由国务院法制办审查。今年3月20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发布,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利法修订草案被列入该计划中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专利保护、完善专利法律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创新发展需要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因此,寄希望于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能够重视企业及权利人的呼声,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强化专利保护,这是企业、权利人及社会的共同期待,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迫切需要。”孙国瑞强调。(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