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工作活动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阶段性研究成果发布

8月2日至3日,全国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培训班在辽宁大连开班。其间,《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理论与政策机制》和《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研究报告》作为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理论研究的创新性、开创性成果,为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优化提供了智力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研究成果的发布,使社会各界更全面地了解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更有力地支持并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同时也希望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研究成果能够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借鉴和参考。

  据介绍,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是知识产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发力点,是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工具,是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管理方式在基层的全面重塑,也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目前,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已经写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其核心目标是通过全面梳理分析本地的知识产权资源、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等发展要素,制定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为地方经济创新发展所需的资源寻找匹配路径,提供配置方案。

  据了解,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选择了7个地方开展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市场的社会共识,初步建立了上下联动、部门协作、专家支撑的工作体系,也已经初步试出了各有特色的工作模式和阶段成果。《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理论与政策机制》以区域为切入点,以知识产权与产业的融合为主线,探讨了通过知识产权区域布局优化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实现机制,并系统地提出了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的理论内涵、理论基础、理论模型、分析方法、功能实现、目标取向等;《中国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研究报告(2017)》主报告图文并茂并结合实际数据,从资源分布与运行关系角度,以知识产权与产业的互动为主线,将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分析、报告了我国知识产权运行和布局状况等。(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