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奖>相关报道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现场

  12月25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大作出的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提升专利的创造质量、审查质量效率、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申长雨在讲话中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专利奖评选工作是推进专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展现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我国的专利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专利代理条例》完成修订,专利审查质量效率持续提高,专利保护更加严格,运用效益加速显现,国际合作不断深化。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形成专利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坚决遏制低质量申请,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切实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发挥好专利奖获奖项目的示范作用,激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形成更多高价值专利组合,更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向大会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专利奖为中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营造了优势,有力推动了中国创新发展。过去40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卓越成就。WIPO愿进一步深化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促进繁荣发展。

  会上,申长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何志敏、张茂于,WIPO中国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贺化主持会议,何志敏宣读授奖决定。金奖获奖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润坤(上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系统结构部总工程师张佩珩等作了发言。

  据介绍,本届中国专利奖通过推荐和遴选,共有2281项项目参选,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1项。据不完全统计,40项金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到2017年底,新增销售额835亿元,新增利润139亿元,新增出口额186亿元。

  颁奖大会之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还举办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知识产权报 记者 孙迪/文 蒋文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