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知识产权,护航创新创造

发布时间:2018-12-05

——访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龚麒天

  1974年10月出生的龚麒天,可谓是伴随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一代人。虽然只有40来岁,但他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知识产权“老兵”: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17年以来,他审结各类知产案件超过2000起,是广东省从事知识产权审判时间最长、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最多的法官之一;他审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和社会影响力颇大的知识产权案件,不少案件成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十大案件和典型案例;他编写的多起案例入选《广东法院知识产权经典案例集》《中国法院年度案例》《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人民法院案例选》和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他撰写的法律文书科学严谨、条理清楚、说理充分,被不少青年法官视为“教材”;他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精神受到同行和当事人的广泛赞誉和肯定,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他时常跟身边的人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全社会的公平正义,知识产权法官更应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和担当。”

  专注知识产权审判

  1997年7月,龚麒天进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广州中院)经济庭工作。那年,他23岁。在当了4年的书记员之后,他在该庭担任法官。不久,应工作安排,他前往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工作。也正是此时,他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与今天相比,2002年左右,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还有较大完善空间,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有待进一步提升,那时知识产权诉讼数量与今天相比也不能同日而语。此时,去一个全新法庭工作,开拓全新的工作领域,对不少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不过,在龚麒天看来,这对自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尝试和机遇。“从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西方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来看,知识产权代表着核心竞争力,谁拥有知识产权,尤其是拥有关键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谁就在能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因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国家的必然发展趋势。对于一名法官来说,如果有幸参与其中,为完善国家的知识产权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份子,这既是责任,更是荣耀。”龚麒天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工作期间,他在维护国内外权利人合法权益、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方面成绩显著。比如,他连续多年结案数量居全庭第一,仅2012年,龚麒天就结案175件,创造了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自1994年成立以来个人最高结案记录。经过长期学习和审判实践,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其办理的案件每年均有入选广州中院公布的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有的还入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典型案例,得到同行和当事人的充分认可。

  2014年,步入不惑之年的龚麒天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要转变。当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同年11月1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遴选公告》后,龚麒天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后经层层遴选,他成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首批10名主审法官之一。“我的法官生涯基本上都是在知识产权庭里度过的,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有深厚的感情,我也愿意一直把这份工作做下去,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龚麒天告诉本报记者。

  在进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后,龚麒天再接再厉,在案件结案数量和质量上再创新高:他创下了年平均审结200余起案件的新纪录,他潜心钻研知识产权审判业务,擅用创新思维解决各类新类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比如,在《全民魔兽:决战德拉诺》被诉抄袭《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案中,前者被诉与后者不仅游戏名称“长”得像,就连游戏角色名都相同。该案是龚麒天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承办的第一个重大疑难案件,也是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颁布的首个诉中禁令案件,该案件还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之一,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时至今日,龚麒天已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17年,而这17年,正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龚麒天深切感受到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变化。

  龚麒天认为,首先,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现已建立起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法律体系。无论是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及时调整和修改,让权利人有法可依,及时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其次,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正逐步完善,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院并不多,广州中院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知识产权审判庭的一批法院。但如今,不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更是在全国多地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让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更加专业、高效。再次,十几年来,权利人的维权意识和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逐步提升。“我刚刚进入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庭工作时,每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有限,权利人维权意识并不高,就算自身权益遭到侵犯,也不愿意提起诉讼。2002年以后,广州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迅速增加。进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工作后,我发现,法院新收和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更是一路走高。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年收案量达9214 件,结案7805件,结案同比增长67.65%,法官人均结案量高达289件。”龚麒天谈到,虽然压力很大,但是看到权利得到保护,侵权行为受到惩处,公正得以实现,内心也就感到非常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十几年来,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标的额也不断刷新纪录,这侧面反映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另外,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土壤不断地被铲除,法官的权责更加明确,责任与权力并重,引导法官更加珍惜自己的荣誉,这是法官的好时代。”龚麒天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和全社会的公平正义,知识产权法官更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和担当。 (知识产权报 记者 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