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

THE 10TH MEETING OF BRICS HEAD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S

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背景

发布时间:2018-03-22

  金砖国家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其人口和国土面积在全球占有重要份额,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自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逐步形成了包括领导人会晤、外长会晤、专业部长会晤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并已走出了初创阶段的化解分歧磨合期,进入实质性的机制建设合作阶段。金砖国家高度重视这一合作机制,通过其努力构建全面、平衡、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推动国际规则的包容性发展,并在南南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虽国情有所不同,但所处发展阶段相近,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关注和诉求也有相似点,如实行适当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国内优势产业,同时注重公共健康、遗传资源,致力于促进知识产权的利益平衡等。为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和交流,进而推动国家经济增长和话语权的提升,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巴西工业产权局的共同倡议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自2012年起即开始探索创建长效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