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聚焦报道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再启新篇

——纪念《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侧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铸就辉煌。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迎来颁布实施十周年。各界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回顾十年风雨兼程,畅谈十年瞩目成就,展望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美好前景,发表真知灼见。

  “《纲要》颁布实施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看到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与欣欣向荣,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在观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十周年成就展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总体评估专家组组长严隽琪如是感慨。

  十年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在短时间内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激发了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提高了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回看知识产权事业十年的发展变化历程,大家投身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大潮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可以说是不辱使命。”严隽琪说。

  “一项战略部署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显现其重大意义,一项光辉事业总是在不懈奋斗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十年前,《纲要》颁布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开启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的发言,道出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兴国利民的历史性意义。

  “十年来,战略实施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俊臣指出,大家畅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成就,展望了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美好前景,为全面谋划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制定工作奠定了基础。“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为推动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俊臣说。

  十年来,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实施战略,硕果累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介绍,十年来,我国版权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版权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强化,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贡献。

  在展板上看到自己参与完成的神华-包头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装置项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欣喜万分。战略实施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水平量质齐升,运用效益日益凸显,涌现出一大批高价值专利、高质量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知识产权更多地融入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张涛表示。

  十年来,各行各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国各地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行。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产权工作者纷纷回忆十年间的辛苦与成果,交流下一步的愿景与蓝图。“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

  地方的目标也是产业的要求。“十年来的实践证明,《纲要》具有基础性、长远性,也具有操作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纲要》颁布实施十年来,大部分轻工行业协会和企业都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78%的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极大地助力我国由轻工大国走向轻工强国。

  在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童国华看来,知识产权战略融入企业创新全过程,对技术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唐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致力于以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技术标准,推动我国实现由3G跟跑到4G领跑的重大跨越。”童国华说。

  战略的实施是企业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发挥负责任的知识产权大国作用的内生动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指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既是国内战略,也是国际战略,战略的实施正推动我国成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顺应时代发展的重大决策总能引发热烈的反响,切合社会期待的战略部署总能凝聚磅礴的力量。十年聚首,与会代表共话发展历程,追忆往昔岁月峥嵘;展望新时代,战略实施继续深入,知识产权强国未来可期。 (知识产权报 记者 孙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