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出知识产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07-18

——促进特色农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变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一首琼中民歌,唱出人们对海南的向往。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3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从未停止的探索实践,让昔日的热带海岛跃升为美丽繁荣的国际旅游岛和活力迸发的经济特区。“三十而立”的海南,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

  “要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嘱托,为新时代海南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定向导航。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占全国热带土地面积的42.5%。从建省前80%的粮食、畜禽需岛外供应,到如今在冬季有力保障和丰富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这是海南农业在30年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沧桑巨变。

  科技创新,为热带特色农业提供“源动力”——

  当下,我国农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主体素质总体偏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一系列问题。海南亦不例外。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必须厚植科技创新沃土,夯实知识产权基石。

  为发挥好专利协同运用作用,支撑特色优势产业技术研发,海南省大力推进产业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建设,目前已组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6家知识产权联盟,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推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品牌建设,为热带特色农业注入“催化剂”——

  福山咖啡、桥头地瓜、富硒福橙……这些在全国乃至国外市场都响当当的生态农业产品,都来自“长寿之乡”海南澄迈。海南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热带资源,形成了很多优良农业品种。打造品牌,正是推动现代农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招。

  以往几毛钱一斤的地瓜,如今竟然卖出了26元的高价,年产值达4.2亿元,“土瓜”犹如被施了魔法,变成了“金瓜”。商标富农战略和商标品牌建设的深入推进,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开始利用品牌为农产品“增值”。

  产业振兴,为热带特色农业搭建“高速路”——

  市场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使得农业优质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浮出水面。近年来,海南不同地区农产品销售冷热不均,农产品大量上市滞销,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等问题也并不鲜见。这些问题的出现,迫使海南农业向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

  为补齐“王牌不王”的短板,海南从扶持政策、产业标准化、产业发展方式等多方面下力气,以调整结构、标准化改造、产业融合为重点,海南热带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尤其是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带动下,热带高效农业走上了品质化发展轨道。

  以品种调优、品质提升、品牌引领为重点,海南立足热带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变。据统计,2017年海南省农业增加值达到1012.4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占比超过75%。

  一套知识产权“组合拳”,海南打出了满堂彩,打出了新天地,有力推动了海南热带特色农业朝打造经济“王牌”的目标铿锵迈进。(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