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工作交流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交流(第12期)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导向目录编制取得进展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开展3年来,在各方的努力探索和积极实践下,围绕工作目标定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新的思路、新的经验和新的成果。其中,为政府导资源配置,为相关部门提供政策着力点的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导向目录(以下简称导向目录)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定位于,针对新时代政府科学化决策的需求,从知识产权角度,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支撑,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资源现状分析、导向目录编制和政策调整完善等。导向目录承接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资源现状分析的成果,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从大类产业、细分产业、主要技术模块以及重点企业层面,分析资源配置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解决方案,支撑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在区域布局工作中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是重要落地产品之一。

  2017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成立由保护协调司、宁波市人民政府和导向目录编制团队(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地理所、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以及宁波信息科技研究院)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以宁波为试点编制导向目录范本,并确定包括全产业和细分产业两部分。2017年7月,联合工作组在宁波进行为期一周的行业专题调研,确定选择汽车零部件产业为细分产业代表,并基本摸清了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状况。2018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贺化副局长对导向目录初步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导向目录编制工作及成果形式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联合工作组后经过细致研究、深刻思考和广泛调研,于2018年5月形成《宁波市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与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及相关研究报告,供宁波内部使用,相应形成两个导向目录范本及编制指南,供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地方使用。经过论证和调研,目前的导向目录及范本能够初步实现编制目的,基本满足地方政府决策需求。2018年5月31日,宁波市委市政府颁布《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知识产权导向目录引入产业投资、项目推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导向目录在宁波的落地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导向目录由全产业和细分产业发展与资源配置导向目录两部分组成。全产业导向目录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大类产业为对象,在分析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内区域产业分工的基础上,结合特定区域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知识产权资源配置现状等,编制面向大类产业创新发展的资源配置解决方案。细分产业导向目录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四位数产业为分析和规划单元,在细分产业技术层面、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层面,围绕细分产业技术模块、产业附加值、知识产权建立分析模型,编制面向细分产业的资源配置解决方案。

  其他试点地方也同步对导向目录进行了探索,取得初步成果。广西初步探索制定了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导向目录,为知识产权服务精准扶贫探索了经验。广州选择现代中药产业初步形成了专利导向目录,突出了资源配置的思想,实现了对招商、人才引进等产业发展的支撑。深圳选择工业机器人产业,在导向目录范本的基础上,对知识产权与市场需求、关联行业、企业战略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方面将继续推动导向目录在宁波落地,做好与宁波相关委办局的对接工作,完善导向目录范本,做好示范引领。一方面继续指导广西、重庆等探索地理标志、商标、版权等导向目录范本编制,补充导向目录范本体系,并指导专家团队探索导向目录空间布局和跨行政区域布局,为区域布局未来推广夯实基础。

  附:1.**市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与资源配置导向目录范本摘编

    2.**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导向目录范本摘编

附:1.**市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与资源配置导向目录范本摘编附:2.**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导向目录范本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