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青年文明号风采展示>聚焦

弘扬工匠精神,讲述青春故事——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发明审查部交换系统处

  “雪国崇礼 户外天堂——Alpine Paradise.360°”,这是2022年冬奥会举办赛场之一的张家口市崇礼区的中英文城市广告语,其中英译文部分则是出自专利审查员王心一之手。

  王心一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发明审查部交换系统处(下称交换系统处)的一名审查员,她在崇礼挂职期间,充分发挥外语优势,完成了对全区所有冬奥宣传口号的翻译审核工作,并参与接待了国际奥组委官员、加拿大代表团等10余个考察团组。可以说,王心一的辛勤努力,为提升崇礼区的外事水平、助力崇礼冬奥会筹办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交换系统处的一员,王心一身上闪烁的光芒,与全处18名审查员汇聚成一道光环,照亮了交换系统处青年们奋力拼搏、斗志昂扬的前行之路。他们在审查岗位上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完成一件件高质量的审查决定,助力通信产业快速发展;他们深入一线,倾听行业科研故事,感知人生价值,探寻努力方向,在专利审查的画卷上留下青春的足迹,努力为我国审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该处获评“2017-201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正是全处青年热情高涨、发扬工匠精神、奉献青春的最好见证。

  攻坚克难,提升审查能力

  成立于2015年4月的交换系统处,主要承担网络通信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实质审查工作、相关领域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的检索、国际初审等相关业务。“全处青年同志占到近九成,硕士以上学历占到全处人数的89%,这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队伍,经过多年的历练,已打造成了一支‘理想坚定、勇于担当、风清气正、业务过硬’的团队。”通信发明审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跟随产业发展的脚步,近两年交换系统处出现了大量涉及5G通信标准的专利申请,这些专利申请技术更新快、理解难度大,为了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交换系统处在全局率先尝试开展了5G高价值专利申请的集中审查工作。

  “5G关键技术大多是涉及到物理层等底层技术的改进,与普通专利申请相比,技术内容更加晦涩难懂,虽然任务点数是相同的,但审查员却需要花费比普通申请多一倍的时间和精力来理解发明和检索技术方案。”交换系统处处长、青年文明号号长丛珊表示,负责集中审查的5名审查员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审查每一件涉标申请,他们一篇一篇地浏览数据库中全英文的标准、提案,只为精准确定最接近的现有技术,确保案件走向的正确;他们一遍一遍地讨论,逐字逐句地揣摩,只为提供保护范围清晰适当、权利稳定可期的专利权。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经验的传承,让更多的审查员受益,他们还全面分析了5G关键技术领域所涉及的CPC分类号,建立了该领域CPC的树形结构图,便于其他审查员查找使用;他们一件件地反复研究专利申请,归纳总结该领域审查特点,形成了5G关键技术典型案例集,制定了《通信领域非专利检索资源速查表》《5G技术提案、标准汇编》等,为其他审查员提供参考借鉴。

  “5G高价值专利的审查只是全局审查员、全体青年文明号手投身提质增效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日常工作中,年轻的审查员们深入钻研审查业务,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促进审查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丛珊表示。两年的集中审查工作下来,全处积累了很多疑难领域的检索审查经验,提高了审查技能,培养了一批5G物理层关键技术领域的审查专家,实现了“优案优审”。

  此外,为了提高PCT表格填写质量,降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相关问题反馈,交换系统处组织骨干力量,分析了大量的PCT表格易错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PCT表格填写模板(中、英文),对容易出现的前后不一致、表格填写不准确等易被WIPO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高亮显示,提示审查员需要关注的重点,降低形式错误率,还设置了参考语段,提高填写效率。

  斗志昂扬,挥洒青春热情

  审查工作需要长年埋头伏案,审查员兢兢业业地进行专利审查,撰写出一份份高质量的审查决定。在丛珊看来,“处室管理不能只顾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高质量地完成审查工作不仅需要每个人刻苦钻研业务,提升个人能力,更需要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不断激发青年人的活力与热情。”

  在支部和处室的引领下,在全处青年审查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相继开展。

  2017年,交换系统处邀请毛主席卫士周福明老先生到通信发明审查部讲授主题党课。“当80岁高龄的周老先生站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如数家珍、动情地讲述毛主席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时,在场的每位审查员无不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参会的一名审查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激动不已。

  2018年,交换系统处组织全处党员走进中国航天员中心,与该中心一等功获得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深入座谈,每一位青年审查员都从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感受到了催人奋进的中国力量。

  前不久,交换系统处又组织全处青年同志赴凤凰卫视北京总部交流学习,深入了解和现场感受了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给人们视听感受带来的巨大冲击。“半天时间下来,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日常所面对的看似枯燥的一份份专利申请文件,是怎样鲜活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交换系统处的一名审查员说。

  号长和号手们出谋划策,搭建平台,组织了一次次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处青年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意识,鼓励大家在集体的奋斗与奉献中实现青春的使命与担当。

  助力青年,实现青春使命

  交换系统处的能工巧匠,在各项活动和工作中都是一把好手。国际研讨会主题发言、热门领域课题研究、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课……年轻的审查员们深扎工作一线,在刻苦攻坚中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投入到各项工作。

  在外扶贫挂职期间,王心一临时接到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参加欧洲专利局在荷兰海牙举办的“区块链技术国际研讨会”,并就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块链审查实践作主题发言的任务。

  “这次任务紧急又艰巨,不仅需要事先吃透大量案件的专业技术内容和审查过程,而且需要全程用英文演讲和交流,其难度可见一斑。”丛珊坦言。

  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王心一毫不含糊地承接了这项紧急任务,在挂职工作本就繁重的情况下,她加班加点准备发言材料,处里的其他同志也积极伸出援手,帮她一起梳理资料,最终圆满地完成了这项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审查员的“好声音”。

  近几年,交换系统处先后有2名“青年文明号”号手被选派赴崇礼参加扶贫工作。他们深入扶贫一线,见证了崇礼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

  潘斌,作为交换系统处18人中唯一的一名男同志,今年刚到崇礼挂职,就已经独立承担了“崇礼区冰雪博物馆藏品全球征集活动”“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河北省‘冬奥就在我身边’”等大型活动。他扎实肯干、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交换系统处青年工作者的良好风貌。

  当然,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背后众人的默默支持,挂职干部能够在“前线”全心付出,也离不开全处青年同志团结一心的支持与努力。交换系统处的同志们毫无怨言地承接处理转案、高效稳妥的案件后续跟踪、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周到细致的各项事务处理,用实际行动为挂职干部解决后顾之忧,让交换系统处这个大集体成为青年同志奋力拼搏的坚实后盾。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奉献的,我们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的殊荣,但我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歇,奉献的热情不会减退。”丛珊坦言,在今后的工作中,交换系统处的全体青年同志将不忘初心,继续以勇于担当、毫不懈怠的昂扬斗志,落实好局党组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各项部署,以优异成绩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再立新功。(知识产权报 记者 陈婕 实习记者 叶云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