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规范审核标准 助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2019-03-15

  “打击盗版的工作虽一直在路上,但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作家等各方一起努力。”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网络作家张威(笔名唐家三少)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侵权盗版现象屡禁不止,与网络服务提供者审核标准不严等因素有关。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网络文学类产品审核标准的提案”。

  张威经调研发现,如今,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数的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占手机网民的45.6%。2018年网络文学用户更是突破了4亿大关。然而在网络文学市场日益繁荣的同时,不少公众号和手机应用(APP)中却存在大量盗版内容,严重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强化新媒体平台及应用商店等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管理责任,对于保护网络文学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实践过程中,尽管各网络服务提供者已制定了各自的审核标准,但部分网络服务提供者并未严格执行,甚至未对账号注册者和软件发布者的信息是否真实进行核实。在张威看来,导致网络服务提供者这种失信和失职行为的原因,一方面是现阶段仍属于新媒体平台和应用商店的发展初期,为抢夺市场份额,部分网络服务提供者有意放松审核;另一方面,是对违规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不够,未形成有效的追责问责机制。

  针对上述问题,张威建议,我国应出台统一审核细则,监管部门可以在审核细则中针对自媒体及APP等阅读类产品应具备的相关资质以清单形式列明。例如,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的《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的规定,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必须依法经过出版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监管部门有必要通过制定细则的方式制定统一的阅读类产品上架审核标准,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在阅读类产品申请上线时核实其是否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并对其有关证明文件进行查验,禁止未取得该证件或证件虚假的产品上线。

  “同时,要加大严重侵权者的违规处罚力度。”张威建议,应当加强对相关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管理,面向全社会公开备案其信息并建立黑名单机制,将存在审核不严、投诉较多却仍不改正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加入黑名单,暂停其服务,并勒令整改;对于违规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关闭服务器,并对运营者采取罚款等处罚措施。(知识产权报 特派记者 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