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解读与评论

张莉平:不辱使命 鼎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做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使人感想颇深,受益匪浅。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包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作为一个知识产权人,笔者一直密切关注着我们国家近年来的创新建设成果,天宫、蛟龙、高铁、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相关的知识产权层出不穷,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但是,要解决新形势下的社会新矛盾,必须要大力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为国家创新保驾护航。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这令我们知识产权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共产党员,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在知识产权工作一线应当不忘初心,认真履职。一方面,我们应进一步保质增效,把专利审查工作做得更快更好,以充分适应不断加速的创新形势;另一方面,我们应进一步端正态度,放宽视野,一切从国家发展、社会创新的层面出发,力争让我们的审查工作真正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我们应从内心深处体会专利审查工作所承载的义务和责任,脚踏实地,注重提升审查业务能力,做到授权合理、驳回有据;我们要合理管控审查周期,认真对待每一件专利申请,做到客观、公正、准确、及时,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要求,知识产权系统还应当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通过建机制、建平台、促产业,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在这种大形势之下,作为专利审查员的我们不应当将目光拘泥于专利审查业务本身,而应当充分关注到专利申请之前和专利授权之后的各个环节。我们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运用我们自身所掌握的专利相关专业知识,主动去到地方知识产权局、地方政府,有计划有目的地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催生更多更好的专利项目;去到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专利导航区,对产学研结合项目和专利产业化工程提供切实指导,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比率,加快企业、产业专利池建设;去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法院,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全保护提供业务帮助。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对自己都提出新要求,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不断拓宽视野,挑战自我,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每个知识产权人都应当以“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自我,持续奋斗!(知识产权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 张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