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8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指示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找差距、剖原因、改不足,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通报了十八大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

  申长雨指出,这些案例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有很强的警示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一是以案施教,深刻认识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警示教育的价值在于“惩戒于已然、防患于未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把警示教育作为各部门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警示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二是以案促改,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培育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要不断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和担当作为精神,提升敢闯知识产权“无人区”的勇气和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三是以案为鉴,持续保持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的高压态势。要坚决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发挥好警示教育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申长雨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警示教育为契机,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建设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京的局领导贺化、甘绍宁、何志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各部门、局商标局副司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其他直属单位、各社会团体领导班子成员,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文 实习记者 王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