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活动

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续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知识产权领域也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国上下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同时,也是我们顺利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实施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五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要求,知识产权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工作。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同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跟上国家发展节拍,实现同频共振,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按照全会精神,着力抓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点工作。一要做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和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谋划好知识产权事业未来五年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二要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好相关专利布局,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三要着眼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认真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其推进计划,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做好新修改的专利法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要聚焦实体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商标品牌经济和地理标志产业,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保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合同成交额、使用费进出口额等指标良好增长势头,加速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五要着眼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抓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强化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六要扎实做好今年全年工作的收尾和明年工作的谋划,统筹做好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在京局党组班子成员甘绍宁、廖涛、周晖国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