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中国专利奖>相关报道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今年将首次在两个国际展会上颁发

“两展”颁“两奖” “两奖”促“两展”

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首次与两个国际展会相结合!

11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吹风会,据悉,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将于11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下称大连专交会)开幕式上颁发;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将于11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下称无锡博览会)上颁发。

吹风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兼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了中国专利奖评选情况、大连专交会和无锡博览会的亮点和特色。雷筱云表示,以“两展”颁“两奖”,以“两奖”促“两展”,有助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加生动地宣传展示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并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专利奖的两大“突破”

2479项,本届中国专利奖组委会收到的参评项目数量创下新高;首次将颁奖大会与两大展会相结合,有利于集聚两类平台资源,共促知识产权运用——此次颁奖大会的亮点可以总结为两大“突破”。

雷筱云介绍,本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积极推荐,参评项目数量为历届之最。

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3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金奖;10件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58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银奖;15件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银奖;授予696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专利优秀奖;60件外观设计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本届中国专利奖参评项目不仅数量创新高,项目质量同样过硬,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雷筱云介绍,本届获奖项目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了制造业的“大国重器”,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据统计,在766件获奖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62%,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发明专利占比为83%。40项金奖获奖项目从实施之日起至2018年底,新增销售收入6600亿元,新增利润629亿元,新增出口1363亿元,效益十分显著。

雷筱云介绍,今年首次将中国专利奖颁奖与展会融合在一起,有利于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大连专交会和无锡博览会将设置专区,对历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进行展示,宣传展示获奖项目在引领创新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专交会的四个“首次”

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展会的大连专交会,如何实现全年365天全天候“在线”?首次搭建的专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功不可没,这也正是本届大连专交会的四个“首次”之一。

“一体化平台运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展览新模式,打破时间、空间、载体限制,通过企业自办展、3D虚拟展厅、专利交易系统和IP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供个性化、全天候、一站式的在线展览交易。”雷筱云介绍,该平台将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大连专交会组委会将依托平台举办线上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项目路演、对接洽谈、拍卖直播、线上签约等一系列活动。

其他三个“首次”分别为首次同期举行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首次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大连高峰论坛、首次搭建专交会线下专题展示区。

“首届中国知识产权大连高峰论坛将邀请两院院士、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围绕‘知识产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雷筱云介绍,线下专题展示区将按照迈向知识产权强国之路、编织知识产权运用之网、绽放知识产权价值之光、夯实东北全面振兴之基四个版块,通过视频、展板、灯箱、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博览会的“1234”

“设计之都”是无锡对自身的定位,如何在博览会期间让观众感受设计之美?博览会上的“1234”可谓是“设计力量”的门面担当。

雷筱云介绍,“1”是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颁奖大会将在无锡博览会开幕式上举行;“2”是线上线下两种展览方式;“3”是将举办“创新设计论坛”“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增材制造创新论坛”三场高端产业论坛;“4”是四大主题展馆。

“四大展馆的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吸引了200余家参展品牌、机构及个人参展。”雷筱云介绍,第一展馆为美好设计馆,包括中国外观设计奖金奖专区,以及中车四方、海尔创新中心、OPPO、比亚迪、长城WEY、好孩子、广汽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企业产品;太湖奖入围作品大展;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作品等。

雷筱云介绍,美好生活馆主要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工艺精湛的产品来传递技术美学和生活美学的概念;新物心语馆将集中展示无锡当地知名企业,以及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无锡知识产权运营城市、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三大专题版块内容,满足专业观众对无锡知识产权发展的关注,展示无锡知识产权业务高度、领跑无锡设计力量;无锡地理标志馆将展出无锡地理标志产品,以及以七大地理标志商标为主题进行创意的获奖海报等内容。

“本届无锡博览会的展览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互动性、文化性、沉浸式的美学体验,力图做到让专业观众实现有效互动、让观展公众感受设计之美。”雷筱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