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工作

第十二届中国专交会开幕式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大连举办

11月11日,以“知识产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开幕,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在开幕式上颁发,这是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首次在专交会上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等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邓鸿森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出席。开幕式由大连市市长陈绍旺主持。

申长雨指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知识产权系统正在按照党中央部署,对专利转化运用作出系统谋划,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他强调,中国专利奖是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专交会则为优秀专利成果展示交易搭建了高端平台,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利技术交易转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通过专利转化运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宁表示,辽宁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建设知识产权强省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系统谋划,着力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生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突出。辽宁省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知识产权发展体系,全力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谭作钧表示,专交会已在大连成功举办11届。从今年起,专交会调整为一年一届,并永久落户大连。大连市将用好用活专交会这个国际平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打造共抓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良好生态,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大连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努力把大连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高地”、创新创造创业的“ 热土”。

邓鸿森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专利奖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已经成为中国奖励技术创新和创意的最重要的知识产权奖项。中国经济在各种挑战面前表现出了韧性和活力,与中国创新生态体系的强大、中国人民以及产业界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关系密切。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巨大的前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意与中国在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继续保持合作。

在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胡文辉宣读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并为30个中国专利奖金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随后,3名金奖获奖单位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启动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专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开幕式后,申长雨一行参观了线下专题展区。

据了解,此届专交会为期3天,国内近3000家企事业单位通过首次搭建的专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参加展览。此外,此届专交会还首次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大连高峰论坛,首次布置专交会线下专题展示区,以此促进知识产权与市场、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对接,加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