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0-04-29

  “2.10分、15.29分!这是我国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78.98分)比2018年和调查启动之初的2012年分别提高的分值,满意度实现了大幅提升。”4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法律与政策保护满意度分值达到81.18分,8年来,该项指标一直得分最高并始终保持上升态势。”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这体现了各类群体对法律政策衔接配套的认可,反映了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制定实施工作的充分肯定。

  2019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致力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

  张志成介绍,在立法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商标法,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倍数,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了五倍以下。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其中明确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健全保护机制方面,我国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拓宽仲裁、调解等多种维权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加强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将重复专利侵权行为等6类严重失信行为纳入联合惩戒范畴。

  2019年,社会满意度分值提升最多的是“管理与服务”,该项指标得分为79.80分,比2018年提升2.50分,这说明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建设效果比较满意。

  “在权利人、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三类群体中,权利人满意度得分最高,为79.89分,提升幅度最大,比2018年提升了3.75分。”张志成介绍,在各类权利人主体中,外资企业满意度得分最高,为82.25分。这体现了各类权利人主体,尤其是以外资企业为代表的外国权利人对我国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知识产权的认可。

  该项调查结果在多个国际组织的调查报告中得到了印证。欧盟商会发布的2019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585家在华欧盟企业,约六成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加强。美国商会于2019年3月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专门指出,中国在网络销售环境改善、药品专利执法等方面的成绩尤其突出。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得分能稳定保持在75分以上的良好水平且有所提升,客观反映出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的充分认可。”张志成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张志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相关情况。“《办法》明确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为官方标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统一制定发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要求,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督管理,明确了专用标志合法使用人和使用要求。”张志成表示,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对统一地理标志监管保护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提高公众对地理标志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我国地理标志保护水平,发挥地理标志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发展。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的进展及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系统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和技术优势,持续推进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等工作。比如,在专利技术强农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湖南桑植、河北崇礼,为当地提供农业专利技术推介、专利数据库建设等服务,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增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在商标富农和地理标志兴农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各地深入挖掘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胡文辉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发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制度的优势,加强与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的衔接,更好培育“造血”功能,努力使知识产权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