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超:专利护航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0-05-29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中医专家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依托各自研究特色,从古代经典名方中汲取精华,结合临床诊疗的方案,迅速提出中医方案,为推进疫情科学防控、科学救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经调研发现,我国中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仍存在专利布局意识不足、专利质量有待提升等短板,亟需提升,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赵超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医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的建议》。

  赵超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传统医药领域可开展知识产权布局的内容非常广泛,比如中药材、提取物、饮片等,但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我国目前的中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并不理想,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仍然存在。”

  过去一年,赵超走访调研了陕西省多家中药企业,发现中药企业在专利布局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专利保护意识不强,中药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普遍偏低;知识产权知识缺乏,陕西省大部分中药企业还未接受过系统的知识产权培训,这使得企业对知识产权布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此外,专利质量有待提高,调查数据显示,在中药企业提交的相关专利申请中,有一半以上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而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较少。从专利申请技术内容来看,主要为复方制剂,其保护对象为中药配方。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在中药复方制剂的研发方面已经积累了较多经验,但在其他领域的专利布局仍需完善。

  “我国中药企业应建立中药标准化体系,目前,陕西在中药研发和生产方面拥有制造优势、市场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应培育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重点加强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共同建立标准化体系,并加强重要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赵超建议。

  赵超指出,目前,陕西省大部分中药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可以考虑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中药专利,在与其开展合作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大自身的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以期共同推动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