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芳:医学无国界,但创新成果应有其归属
2020-05-29

  呼吸导引、穴位按压、艾条熏灸……在大洋彼岸,一套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视频通过网络传播,被一次次点击观看,成为人们强身健体的妙招。疫情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曾芳牵头编制的这套视频已经被翻译成英语、日语、韩语和葡萄牙语在全球多个国家发布,受到普遍欢迎。

  “目前,中医药已经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据统计,中医药已传播至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但随着中医药国际化程度的增高,海外中医药技术和产品‘去中国化’的现象也不容忽视,商标被抢注、成果成为他人专利、中医药原创技术被改头换面……中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曾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些病症的治疗,中医药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国有着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浓郁的中医药氛围,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中医药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中医药从业者在做好传承与创新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对中医药研发成果进行保护,提升我国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医学没有国界,但是产品和技术创新需要有其归属。”作为一名中医药领域的从业者,曾芳建议根据中医药特点,优化现有的中医药相关知识产权制度,将中医药的一些处方、技术纳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之下。针对散落民间还未公开的中医药处方、技术,根据其特点,选择通过商业秘密的形式保护,或者进行深入的挖掘形成新的研发成果后开展专利或著作权方面的保护。

  据了解,截至201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已达45项,其中由我国专家担任项目提案人的占71%。曾芳表示,希望我国更多地参与中医药国际组织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推动更多传统中医药技术与技法在统一标准下,其知识产权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营造有利于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国际环境。(知识产权报 记者 冯飞 吴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