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市建设

东营:聚焦强市建设 提升创新活力

  山东省东营市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奔腾的黄河从这里入海,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同时,东营市也是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之一。2017年,《东营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出台,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会,分解了创建任务。如今,在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创建任务顺利推进,《方案》明确的100余项任务中,已有70余项任务提前完成,20余项任务正在有力推进中。“过去一年,东营市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抓手,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作用,着力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向好发展,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东营保护中心)主任赵国苓表示。

  量质提升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市是石油城市,依托胜利油田基地,孕育了一批科技型企业。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大公司)是一家从事建材产品经营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历经多年发展,新大公司坚持培育高价值专利,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能力,利用知识产权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竞争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大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2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

  近年来,在东营市,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拥有高价值专利的重要性。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欧铂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欧铂公司)是当地一家专注于石墨烯、活性炭等新材料的生产研发工作的企业。“自成立之日起,公司就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体制,在研发过程中,充分利用专利数据库资源,指导企业关键技术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明晰项目发展方向和创新重点。”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高品质石墨烯智能化制备技”等三项核心技术,通过12件发明专利成功转化,建设了高品质石墨烯自动化生产线、石墨烯改性超级活性炭生产线及石墨烯分散液中试线。该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正成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公司创建新材料行业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的标杆企业。

  “东营市全面强化专利质量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市场导向’原则,通过逐步完善专利资助奖励政策体系,明确考核政策导向;扎实开展宣传引导工作,逐步形成高质量专利创造格局;规范知识产权服务业,支撑高质量专利创造发展;培育知识产权精英企业,夯实高价值专利创造源头;盘活专利资产,推动高质量专利转化运用等措施,持续推进专利质量提升,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东营保护中心副主任刘云峰表示。据悉,2019年,东营市发明专利授权478件,同比增长19.2%,增幅居全省第1位;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到2138件,同比增长20.1%,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9.92件,居全省第6位,创历年来最好成绩,全市专利创造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强化运用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山东九章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公司固定资产规模较小,可供抵押或担保的实物较少,贷款额度有限,加上中小企业贷款利率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贷款成本。“东营市知识产权部门积极帮助我们联系银行进行对接,提高了公司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公司凭借‘一种超支化聚合物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连续两年获得齐商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公司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为公司解决融资困难开辟了新的途径。

  “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持久动力和源泉。当前,以科技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虽然具有较多的知识产权储备,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但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担保方式单一、缺乏有效抵质押物成为制约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的主要原因。”刘云峰表示,为了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为企业创新“输血”,东营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建立了“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专利权质押融资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创新产品和引入担保解决融资难,采用政府、担保、银行风险分担的模式,降低企业贷款难度;通过政策引导缓解企业融资贵,通过贴息和费率约定降低企业贷款成本;通过“推荐、评估/评价、调查”三个环节,利用多方参与化解降低风险;通过搭平台、培育服务业和打通信息障碍提高贷款效率。

  近年来,该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较快增长,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上半年,东营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0.9亿元,居全省第一位。“金融与知识产权有机融合打破了制约知识产权运用的资金瓶颈,为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闯出一条新路子,为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创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一条有效渠道。”刘云峰表示。

  “下一步,东营市将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市为主线,进一步提升全市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数量,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认真完成强市创建的各项任务,厚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创新创造动力。”赵国苓表示。(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