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战疫情,我们在行动>防控动态

抗疫彰显大爱精神 审查尽显责任担当

通信部审查员履职尽责,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残酷的,其防控形势之严峻复杂,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通信发明审查部(下称通信部),有这样一群人,看到武汉封城、医护人员请求支援的朋友圈消息,他们内心焦急如焚,纷纷捐款捐物,多方支援;了解到偏远地区的孩子为了上一节20分钟的网课要翻山越岭2小时寻找信号,作为通信领域审查员的他们更是心疼,紧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脚步,及时针对6G技术进行专利预警;在疫情初期无法到岗工作时,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毫不懈怠,展现了专利审查员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通信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局党组、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闪闪发光,站在政治高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查业务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审查任务、压减审查周期、提高审查质量,做到防控疫情和提质增效两不放松。

  防控疫情 责任在肩

  通信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通信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快速响应,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部门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积极防控疫情传播的同时,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有序运转。

  部门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刻关心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的采购,为大家返岗复工做了充分准备。了解到部门有3名职工分别滞留湖北襄阳、黄冈和十堰后,部门关心她们的身体状况,积极协调为其开通远程办公系统,帮助其参加局工会组织的核酸检测,协助她们顺利返京复工。

  各处处长是处室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的第一责任人,他们靠前指挥,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放在心上,工作抓在手上,根据各处实际细化各项措施,确保落实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

  在通信部,上有部门统筹管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下亦有审查员心系他人,传递爱心,展现大爱精神。

  刘庆是信息记录处最年轻的一名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担任处室防疫工作联络员,每天统计每位同事的防疫情况,及时上报每位同事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分发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记录每天到岗及就餐人员变动,力求无一遗漏。在通信部,有很多像刘庆一样的员工,他们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日复一日,毫不懈怠,在战“疫”中表现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年一月,疫情初期,很多审查员都在手机上看到了湖北各医院物资缺乏的推文和消息,看完大都泪目,纷纷行动起来。图像技术二处审查员董钊汝为疫情心急,她通过一家公益机构积极捐款1000元。董钊汝参与的那次筹款,共筹集了3.5吨医疗保护装备,这些物资从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发,通过湖北省慈善总会接收送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工作。

  交换系统处审查员李菲,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购买困难的情况下,多方寻找并快速为处室联系购买防控物资,还将自己储备的防疫口罩转寄给滞留湖北的同事,并主动承接处室同事因隔离而无法及时处理的紧急案件。

  无线资源配置处审查员赵航是去年新入局的审查员,经济负担不小。即便如此,他在疫情发生后不久,便主动积极捐款,“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提质增效 任务在心

  疫情期间,通信部丝毫没有放松审查质量和审查能力的提升。部门制定《通信部2020年专利审查计划实施方案》,将审查任务分解到处,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部门同志齐心协力,全力完成任务、压减周期、提高质量,力争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多做贡献。

  为及时响应和解决审查员遇到的审查疑难问题,保障审查质量稳步提升,部门建立了四级业务指导工作机制,即通信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家指导组、领域专家指导组、随动业务指导,通过四级火车头逐级支撑和带动,培养业务带头人。

  检索工作是发明专利实质审查的关键环节,是作出正确审查结论的重要前提。对此,部门成立了检索能力提升专家组、专项检索指导专家组,充分发挥检索专家的核心支撑作用,并开发出了“检博士小课堂”“检索锦囊妙计”系列检索专题培训。

  通信部始终坚持人才培养“双理念”,即致力于激发审查员的内在驱动力和提高审查员的自我成就感,聚焦审查能力提升。部门科学谋划培训体系,分级分类开展日常培训,并突出问题导向,实时触发培训,注重培训标准化与个性化结合。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查工作的影响,部门创新采用了现场+直播+录播的“三合一”培训模式,逐渐完善课程体系,并确保培训的参与度。

  当然,除了部门统筹规划外,专利审查提质增效工作离不开每位审查员的担当和付出,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很多人的常规工作节奏。

  广播处审查员刘园园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早上6点多起来给孩子做好早饭,匆匆来到单位开始审查工作,中午回家给孩子送午饭,下午返回单位继续工作直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家。这几乎是疫情初期一个多月里刘园园每天的工作状态,连周末也没有休息。“虽然加班很辛苦,但是一想到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部门提质增效出了一份力,心里就觉得很欣慰。”刘园园说。

  网络三处审查员彭真,担心疫情防控可能会影响审查工作,便主动中断春节休假提前辗转返京并自觉做好隔离。隔离期间,她充分利用部门配置的在家办公系统,积极开展理解发明、检索、处理回案等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审查任务。彭真说:“作为新审查员,虽不能身处防疫一线,但不因隔离而懈怠,高效、超额完成任务量也是种别样担当。”

  在部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通信部在保障人员健康的情况下,1月至4月超额完成审查任务,已完成全年任务的48%;及时处理实审、PCT国际检索和初审等案件,尤其是高价值专利和优先审查案件。

  专利研究 应势而动

  在这场疫情中,“空间”成为了人与人之间避免感染的隔断,“网络”变成了人与人之间隔空交流的纽带。因为“网络”,公司职员可以打破时空阻碍,在家开展线上办公;也同样是因为“网络”,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为了一节网课,需要2小时翻山越岭寻找信号。究其原因,就是目前的移动通信系统网络覆盖范围有限,即使是刚刚商用的5G,其网络覆盖范围也存在不足,仍有80%以上的陆地区域和95%以上的海洋区域无移动网络信息。

  需求是促进技术发展的根本动力,全球的6G研发工作已经应势而动,各国的相关高价值专利申请也在蓄势待发。作为通信领域高价值专利的护航人,通信部主动承担局级专利大数据支撑6G关键技术领域发展课题,期待在6G技术研发方向和全球专利布局等方面给出预警,为创新主体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建设性的参考建议。(陈婕|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