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历史专题>战疫情,我们在行动>防控动态

积极创新服务手段 保障审查平稳运行

  局专利局自动化部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下称自动化部)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严格按照局党组和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抓紧抓实抓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局党组重点工作,立足信息化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障专利审查业务,推进智能化升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保障特殊时期专利审查业务正常开展。

  应对疫情需求 拓展远程审查

  疫情初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审查员不能及时返岗,审查工作面临压力。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自动化部主动与各审查部门和各审协中心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梳理、优化和调整远程办公资源,通过扩充接入链路,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使用方式,不断挑战系统支撑能力上限。

  自动化部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身体力行,4天内迅速完成系统准备并上线。“为尽可能多地满足需要,部门配合各单位审查员分时轮流使用,系统上线后的责任处室和保障团队不分昼夜,为审查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运维服务。”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自动化部在设计最多支持2000人使用的远程办公基础设施上,紧急调配借用VPN设备和安全设备,协调增加局互联网出口带宽,重新构建VPN网络环境,通过多用户分时共享的使用方式,为1万多名审查员提供了远程办公应急环境,强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审查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服务社会公众 推广电子印章

  为提升审查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申请人和社会公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于2019年启动了电子印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为向申请人提供便捷优质服务,自动化部克服了人员不全、工作不便等困难,采取视频会议、远程实施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电子印章等局党组重点工作,确保系统按期上线,方便申请人便捷、快速地获得电子专利证书和电子通知书。

  “电子印章借助电子签名、时间戳等技术,将原有的盖章流程从线下迁移到线上,用电子印章替代实体印章,面向各业务系统提供安全合法、简单易用的一站式公章加盖服务,助力各类政务服务和办公业务实现无纸化办理,提升服务效率,降低办事成本。”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21日,系统已向申请人发出电子专利证书约80万份,依请求向申请人发出带有电子印章的通知书约56万份。

  简化工作流程 优化办公手段

  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工作人员轮流到岗,工作审批、事项办理、疫情统计等工作面临流程不畅、沟通滞后的情况。方便、快捷的信息化办公手段在此时显得尤为重要。

  自动化部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率先利用政务微信平台解决自身办公需求的基础上,主动思考,推己及人,于2月10日及时完成了各部门急需的音视频会议、疫情上报、表单统计、考勤打卡、审批请示、任务分派、设备资源收发等功能模块的发布,并协助指导各部门个性化定制应用,满足特殊时期的工作需要。“这项工作不仅为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接触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还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途径,有力支撑了全局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发生后,审查员申请信息化软硬件资源也存在不便,且领取设备时面临人员聚集的风险。自动化部坚持以人为本,从审查员的角度出发,主动作为,简化工作流程,将原有纸件申请方式转化为电子方式。自2月6日起,审查员通过邮件或政务微信等便捷渠道,即可获取电话、邮箱或其他软硬件资源服务。同时,自动化部还调整设备领取方式,实行终端设备发放预约制,主动与审查员预约设备领取时间,分散领取,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在保障信息化服务正常开展和进一步提高用户服务体验的基础上,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保障系统稳定 推进智能升级

  疫情期间,部分运维厂商工程师滞留外地无法及时在现场解决故障,给局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运维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自动化部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全体人员能上尽上,驻守机房指挥操作,科学组织运维力量,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预案及运维日报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现场、后台两级支撑团队,充分利用远程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在实现科学城、蓟门桥两地办公模式下信息化运维工作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应对突发困难,有效保障特殊时期审查业务平稳运行和智能化升级工作的有序开展。

  特别是对于“中国专利电子审批系统”(下称E系统),自动化部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在抓紧分析疫情对现有沟通机制和维护管理机制造成影响的同时,紧急动员各方资源,迅速搭建远程接入环境和在线沟通群组。“在短短几天内,各项系统相关的沟通交流、问题诊断、开发改造和维护操作就全面转为线上,有力地支撑了系统的稳定运行。”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疫情发生至今,E系统维护共投入超过5540人次,及时响应疫情期间各项政策调整和各类用户需求,按计划先后完成了电子发文优化、保护中心相关改造等工作,紧急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滞纳金减免、通知书发文日及相关期限调整等重大系统调整工作。同时,自动化部始终把服务审查作为核心要素,坚决做到运维标准不降低,系统报修的8小时解决率保持在98%以上,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自2019年3月21日局党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专利审查和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工作的报告》,正式启动专利审查检索系统智能化升级建设工作以来,相关工作稳步开展。此次疫情暴发后,为合理评估疫情影响,稳妥推进智能化升级,自动化部第一时间全面梳理各项目进展情况,科学应对,有的放矢,利用线上结合线下的工作方式,多措并举,统筹协调,组织用户部门、下属单位、项目承建方共同加快项目建设,做到环境准备、系统开发等各项工作同步高效推进,力争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为后续智能化升级建设工作奠定稳固基础。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自动化部将在局整体部署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确保核心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与智能化升级双胜利。”自动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婕|中国知识产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