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强市建设

烟台: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创新源泉持续涌动

  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烟台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164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超过8.9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数达212件。去年,烟台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407件,万华集团、荣昌药业2件专利组合入选山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烟台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大幅提升,公众参与知识产权创造也在不断升温。”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高冬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之一,近年来,烟台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力度,跑出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速度”,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多措并举 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烟台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激励创新创造,涌现出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自2017年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以来,烟台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省“春笋行动”助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确定重点帮扶企业77家,开展知识产权创新主体重点培育工作措施29项。深入开展专利挖掘服务,在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专利“清零”行动,去年共有94家企业获得首件发明专利授权。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力度,出台《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办法》,对新认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5家,居全省第一,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3家,居全省第三。

  在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举措的支持下,烟台市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高价值专利的创新主体。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型海洋平台高效并行总装建造关键技术专利群”,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知识产权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手段,我们通过扎实的知识产权工作研发掌握了大批国之重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商标品牌方面,烟台市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注重突出优势产业、特色资源、集群引领,不断提升商标品牌创建工作成效。通过开展商标助企、品牌推介会等活动,提升企业商标品牌意识,合理规划商标布局,引导企业发挥商标品牌的引擎作用,实现由贴牌向创牌转变。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和品牌建设,在全球范围内注册“玲珑”等商标46件。该公司在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做出争创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玲珑”品牌价值453.69亿元,位居国内上榜轮胎品牌第一位。

  “四轮驱动” 开展快速维权

  保护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刚需”。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烟台市不断巩固完善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模式,加强部门联合创新执法模式,先后开展服装、葡萄酒和烟台绿茶专项整治活动3项,查办商标侵权假冒案件66件。

  “烟台市先后建立山东省第一家跨地域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山东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烟台市知识产权仲裁中心,调解知识产权纠纷20余起。”高冬介绍,烟台将侵犯知识产权等相关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地录入“协同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实现静态的企业基础信息与动态的监管执法信息的相互关联。

  “在推进知识产权‘快保护’方面,去年,围绕食品和机械两大领域,烟台市开展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业务,打造创新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创新成果快速进入市场。”高冬说。烟台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发明的“一种面团捏合机”,自提交专利申请到获得授权,仅历时7天,创造了烟台市最短专利授权周期记录。烟台市还在重点行业和产业遴选出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迫切的企业,主动上门送服务,先后为华东电子等2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维权援助定制服务。

  强化运用 创新质押模式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烟台市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知识产权转化为市场价值。近年来,烟台市大力推动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国家专利技术(烟台)展示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帮助企业把专利转化成“真金白银”。烟台大学获中国专利金奖的“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专利,在37家石化企业得到应用,建设工业装置44套,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专利技术许可费达到4000万元,促进实施单位年新增产值约50亿元。

  2017年,青岛银行烟台分行、烟台市融资担保公司、中国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烟台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探索建立烟台特色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烟台市扎实推进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山东省专利质押‘政银保试点’,加强政策宣讲,推动了银企对接。”高冬说。去年,烟台市专利质押登记达50件,融资金额5.6亿元;商标权质押融资取得重大突破,3家企业融资金额高达42.53亿元。

  “2020年,烟台市将继续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建设工作,确保通过知识产权强市验收。”高冬说。烟台市将调整优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专利奖评定、专利导航等工作办法,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在对线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监管上,将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展会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加大对涉外商标、专利侵权案件查处力度,营造有序竞争和创新发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推动专利商标混合质押,鼓励开发知识产权综合险种,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文小东 孙洪安)